首页>要闻 要闻

俄用激光成功为手机充电

2016年10月10日 21: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0日电(记者栾海)俄航天科研机构日前用一种新型光电接收-转换装置,将1.5公里外射来的一束激光转换成电能,并为一部普通手机成功充电一小时。未来,俄准备用这一技术为无人机和人造卫星等航天器远程充电。

据俄《独立报》10日报道,在不久前结束的一项试验中,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公司(简称“能源”集团)的专家,在莫斯科附近“科罗廖夫”卫星城某建筑物的6层,向相距1.5公里的另一幢建筑楼顶发射激光。该楼顶的一个光电接收-转换装置准确捕捉到了这束激光,并将其转换成电能,进而通过一部手机的充电接口为其成功充电。

俄研究人员介绍说,这样充电的前提是上述光电接收-转换装置上的一个10厘米见方的瞄准器必须对准射来的激光。目前专家正在分析以这种方式能为手机电池充电百分之几。

“能源”集团工程师卡普拉诺夫介绍说,在两三个月后其研究团队将用类似技术为一架飞行中的小型无人机的电池充电。如果证实该技术可行,他们将在1年后尝试以这种方式为空中大型专用无人机充电。

此外,“能源”集团的新型航天设施电力系统部主任图加延科表示,其团队研究激光充电技术的远期目标,是让数颗航天器在太空中相互远程充电,并且由专门的卫星将太阳光转换成激光传输到地面,再把激光转换成电能。如果相关技术达到成熟标准,可比地面使用太阳能电池组件发电省钱,且有利于深入开发太空资源。

据图加延科介绍,实现这种远程充电的关键部件是一种将红外激光转变成电能的光电接收-转换装置,此前的地面试验显示,该装置的光电转换效率约为60%。

目前俄研究人员已制造出了相关试验装置,并正将其装入人造卫星,准备择机开展太空试验。此外,“能源”集团还计划将激光发射装置和光电接收-转换装置分别安装到国际空间站和俄“进步”货运飞船上,当该飞船飞抵距空间站1至2公里处时,即可为飞船试验性充电。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激光 手机充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