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柬埔寨百姓眼中的中国

2016年10月10日 22: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金边10月10日电通讯:柬埔寨百姓眼中的中国

新华社记者张艳芳 薛磊

挂着灯笼和中文招牌的店铺、一张一张明显带有华裔血统的面孔、印刷着“中国制造”的各种商品……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有“中国印记”的元素俯拾皆是。中国在柬埔寨百姓眼中究竟是什么模样?

“民以食为天”,大学生真塔里提在接受采访时首先想到中国美食。他说,中式美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各种广式糕点都是他的最爱,烤鸭和面条也是吃过一次就不能忘记的中国美食。

对年轻的大学生农蒙步杜来说,除了想逛上海新开张的迪士尼乐园外,她更为关注“中国最有名的公司”阿里巴巴。她设想将来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网站,从中国买货来做生意。“我觉得柬埔寨和中国关系很好,中国一直给柬埔寨很多帮助,建桥、修路,带动柬埔寨产品出口,是柬埔寨发展的重要伙伴。”农蒙步杜说。

根据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处的统计,在中国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支持下,近年来中柬合作已建和拟建的公路里程超过2000公里,占柬国家道路总长的35%以上;修建的7座大型桥梁总长超过7公里,连通湄公河、洞里萨河两岸;中方在柬建设运营的多座水电站发电量占柬发电总量的50%以上。

公务员延西哈聊起柬中关系头头是道。他说,近年来柬中关系越来越好,中国赴柬投资商越来越多,两国因为合作良好关系更加坚固。“现在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很大”,他希望柬中双边关系以及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延西哈还特别提到,希望将来可以到中国亲眼看一看闻名世界的万里长城。

英语老师平莫哈萨最熟悉的中国品牌是华为,“在柬埔寨可以看到很多人使用华为产品,它们在这里很受欢迎。”据悉,华为在柬开展业务17年,成为柬方信息化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华为终端手机已成为当地三大品牌之一,华为携手当地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服务,已经覆盖柬约70%人口。

钟耀辉是一名记者,由于职业的原因,他几乎每年都会去中国一到两次,北京、上海、贵州、成都等城市给了他不同的感受。他去得最多的就是广西南宁,每年的东盟博览会除了报道工作,印象最深的还是南宁的变化。他说,从6年前第一次去到现在,南宁的城市面貌变化非常大,博览会的会场中心也一直在不断扩大,这体现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潜力和发展。

“现在几乎每个在城市的中国人都有智能手机,他们对外界的了解非常多,出门非常方便。在我看来,他们已经走向世界,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他补充道。

柬埔寨旅游资源丰富,正在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目的地热点地区,2015年中国赴柬游客达到近80万人次。通过接待许多来柬旅游的中国客人,“嘟嘟车”司机乔索科知道了很多中国城市,像北京、上海、香港、武汉等等。谈及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他毫不犹豫地说,“就像亲兄弟那样紧密”。

友好往来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中柬关系历久弥新。烤鸭、长城、北京、香港、阿里巴巴、华为……这些在柬埔寨百姓口中频频出现的热词,它们或为桥梁、或为窗口,向柬人展现着今天的友邦中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柬埔寨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