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强飓风“马修”袭过 海地恐迎霍乱疫情

2016年10月11日 07: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0月6日,在海地热雷米,村民的衣物被放置在废墟之上。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7日发布最新报告说,飓风“马修”造成海地130万人受灾,其中75万人迫切需要紧急援助。新华社发(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供图)

强飓风“马修”给海地南部和西北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这个国家如今正面临另一威胁:风灾过后的混乱局面可能引发新一轮霍乱疫情。

【孤立无援】

本月初,堪称10年来最强飓风的“马修”袭击加勒比地区,强风暴雨肆虐海地、古巴、巴哈马等国,其中海地受灾最为严重。海地民防局9日确认,飓风造成海地336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另有6万余人失去家园。贫困、对风灾准备不足、住房质量差和人口密度高,是造成海地此次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

先前的调查结果认定,2010年海地遭遇地震后,联合国维和部队尼泊尔籍士兵无意间携带霍乱菌进入海地,一家地方承包商未能对维和部队基地废弃物彻底消毒,致使一条河流受污染,暴发霍乱。6年来,海地累计已有80多万人感染霍乱,其中近一万人死亡。

因霍乱是一种靠水传播的疾病,泛美卫生组织曾经警告,飓风“马修”造成的洪水肆虐可能导致海地的霍乱病例激增。

内陆村庄兰德尔的霍乱疫情较为严峻。当地居民说,“马修”侵袭过后,村里100多人患上霍乱,大约25人死亡。

从兰德尔逃出来的年轻人罗斯福·迪梅9日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我们村在飓风前就有霍乱病例,‘马修’袭过后情况更严重。现在仍在村里居住的都是病人,其他人都逃了出来。”

海地卫生部门分管霍乱疫情应对的官员埃利·皮埃尔·塞莱斯坦说:“兰德尔孤立无援,大家必须跋山涉水才能抵达那里,无法乘车前往。人们已经开始(因霍乱)死亡,那里没有医生,只有护士。”

【物资匮乏】

在皮芒港一家医院,9日一早新增45名霍乱病人,4人已在医院不治身亡。

医生米索尔·安托万说,这家医院没有为这种传染病设立独立病区。“如果每个霍乱病人都来医院,我们都可能被传染,当务之急是找到新的空间。”

她还说,自从“马修”来袭,整个医院只有她和一名护士在维持运营,医院陷入缺医少药的窘境。

萨吕港医院院长史蒂文森·德斯拉万斯9日告诉法新社记者,霍乱已经迅速成为这座小镇和周边地区的“致命威胁”,他所在的医院缺少医疗物资和医务人员。

他说,现在这所医院没有得到联合国方面或其他救援组织的支援,“我们正期盼更多医护人员前来帮忙,还需要包括输液袋、药品和清洁物品在内的医疗物资”。

海地卫生部门官员克利福·高泽尔说,海地许多专门的霍乱治疗中心都由金属板搭建而成,而它们也在飓风中损毁,卫生部正在重建治疗中心。

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2016年,海地有近2.7万例霍乱病例,超过240人死亡。‘马修’飓风可能会让形势更为严峻,疫情大规模暴发的风险大增。”(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强飓风“马修”袭过 海地 霍乱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