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进城落户有偿转让宅基地 激活农村"三块地"大趋势值得注意

2016年10月11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原标题:进城落户人员可有偿转让宅基地

昨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联合召开《关于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明确2018年基本建立人地挂钩机制,同时允许进城落户人员有偿转让宅基地。

进城落户有偿转让宅基地

进城落户有偿转让宅基地


现状:

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

人地挂钩即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的规模与其吸纳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定居的规模挂钩;城市化建设用地增加的规模与其吸纳外来人口进入城市定居的规模挂钩,达到以人定地,地随人走的效果。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周建春指出,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总体还不高,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不解决人的城镇化,城市发展就会导致盲目扩大城市规模,造成土地被大量占用和浪费。因此,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必须使城市发展与人口增长相适应,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城镇化质量,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就需要建立进城落户人口与建设用地供应更加紧密的挂钩机制,实现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相协调。

周建春指出,建立人地挂钩机制,既是确保对新型城镇化的用地保障,也是对土地城镇化的制约,可以起到“一石两鸟”作用。

按照部署,2018年我国将基本建立人地挂钩机制,2020年全面建立科学的人地挂钩机制政策体系,区域和城乡用地结构布局更加优化,为如期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提供用地保障。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进城落户有偿转让宅基地 有偿转让宅基地 进城落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