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村支书照顾百岁孤寡老人25年 或突破120岁

2016年10月11日 10:5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村支书照顾102岁孤寡老人25年:要让她活到120岁

1

李殿聪夫妻二人照顾老人起居

照顾孤寡老人25年,宜宾县双龙镇沙溪村村支书李殿聪当选宜宾县“十大孝子”

9月9日,重阳节,各地都在推出孝老敬亲学习榜样。宜宾县双龙镇沙溪村,村支书李殿聪就是当地典范。照顾起居、洗衣喂饭、聊天陪伴……在李殿聪的悉心照料下,102岁孤寡老人梁树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已是她搬入李殿聪家的25个年头。村民们都说,义务赡养邻居老人,李殿聪就是表率,他比亲生子女做得好。

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孙儿陪伴每天吃油汤饭

满头银发,身体瘦小,眼前这位梁树英老人虽有102岁高龄,却仍可以独自在屋内外行走,甚至还能自己清洗碗筷。在宜宾县双龙镇沙溪村,她便是最长寿的老人了。梁树英说,自己没有孩子,老伴早年去世,这一切全靠邻居孙子李殿聪。

在沙溪村,48岁的李殿聪是村支部书记,妻子刘泽琼每天需要早出务农。7点,是夫妻两人每日出行时间,为了让8点起床的梁树英老人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夫妻俩每天都要很早起床,为老人“秘制”油汤饭。

说起油汤饭,李殿聪倒也不觉得特别,无非就是将饭煮得特别软,再煮上一些有肉油的菜,就搞定了。每天清晨他和妻子一人生火,一人煮饭,做起来也比较快。为了照顾老人饮食,刘泽琼说,如今他们一家都习惯和老人一起吃“耙耙饭”。

除了听力不行,梁树英老人说起自己身体,倒格外自信,没有其它老年人易患的病。提到长寿秘诀,李殿聪说,老人几乎三顿都是油汤饭,平时吃一些香蕉、葡萄等水果。由于老人看不懂电视,更多的是时候,还是他们的陪伴,通过聊天的方式为她解闷。

多一人多一副碗筷

他毅然把孤寡老人接回家

怎样想到把孤寡老人接回家?在李殿聪看来,算不得大事。在沙溪村,梁树英老人的家仅离自己家几十米远,由于老人没有儿女,生活得比较困难,从小李殿聪就看到父母常去照料。凡是家里有好吃的,都会端过去给两位老人分享,力所能及的都在帮助。

1991年,一次暴雨过后,失去老伴的梁树英生活雪上加霜。经常给老人挑水送饭的李殿聪,看到老人住的房子垮塌得更厉害,便下定决心把孤苦伶仃的老人接回家,“无非就是多一人,多一副碗筷。”

照顾着一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新婚妻子能同意吗?庆幸的是,刘泽琼也是明事理的人,虽然那时父母已有 60岁,家里需要赡养三位老人,但质朴的李殿聪认为只要够勤劳,就有饭吃。

刘泽琼回忆,当时有同村人笑话说,“捡”个老人在家里供养,自己找了个包袱。也有的人说李殿聪是头脑发热,坚持不了几年。但李殿聪并不认为自己是年轻冲动,而是动了恻隐之心,只要李家有吃的,一定不能让老人饿着。

25年延续孝老美德

吃九大碗要给老人带酒米饭

双龙镇综治办主任兼老龄办主任谢光松说,其实他们一直都知道这个事情。李殿聪和他接触有10多年了,那时他父母都在,村里的事情,就是在他没当村干部前,大家都在叫他帮忙,他也很干脆就答应了。群众们都说,有孝心的人往往敢于担当,心好。2004年,李殿聪被评沙溪村村主任,2014年被村民高票推选为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更忙了,但照顾老人也不能落下。李殿聪诚恳地说:“还要抚养两个儿子,妻子比我要辛苦得多。”

家里的房子二楼有装修,但为了方便老人,一家人都住在一楼。有时晚上老人睡眠不太好,防止发生意外,李殿聪就搬到老人卧室的隔壁小屋,半夜总要起床几次,看到老人呼吸均匀才敢回铺里睡觉。夜里用过的尿盆,也总是积极地端到厕所里清洗、晾干。每周夫妻二人都要给老人的房间除湿、清扫大小便残留物,用石灰消毒,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实在忙不开的时候,刘泽琼每次都要提前回家“坚守”。“最多的时候就是离家半天,一般都会备好饭菜和水果。”刘泽琼说,老人高兴的是,自己不能出去吃酒,每次九大碗,家里人都不忘给她带些酥肉和酒米饭。

争取让老人活到120岁

他们是远近闻名的幸福之家

10月8日,宜宾县举行了第二届“敬老文明号”暨老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李殿聪25年如一日照顾梁树英老人的事迹感人至深,获评“十大孝子”。大家都说梁树英老人福气不小,祝愿她身体越来越好、长命百岁,福满李家。

到沙溪村10多年来,村主任李军汉常看到李殿聪给老人洗衣喂饭,很多时候他比亲生子女还要做得好。在农村家庭里他就是一大表率,用其身体力行教育和启示的其他村民和年轻人,一定要孝老敬亲。当选宜宾县“十大孝子”的李殿聪现场深情告白,希望梁树英老人身体好、争取活到120岁,这不仅是自己的福气,也是一家人的福气,更是沙溪村的福气。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编辑:梁霄

关键词:孤寡老人 孝老敬亲 油汤饭 长命百岁 义务赡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