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驻俄大使:中俄关系步入不断上升的发展阶段

2016年10月11日 14:37 | 作者:胡晓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0日电(记者胡晓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0日在莫斯科接受了即将访华的俄新媒体记者团专访,强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步入不断上升的发展阶段。

李辉说,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会晤频繁,从战略上引领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李辉指出,去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发展战略实现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对促进欧亚经济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久前,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通过了与中方正式启动谈判的决议,进一步夯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内涵,标志着对接工作迈出具有实质性重大意义的一步。

李辉说,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在欧亚大陆拥有传统和重要的影响力,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的重要纽带。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两国间高度的政治互信、高效的务实合作为双方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辉强调,中俄双方应继续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优化贸易结构,重点实施大型投资项目,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在物流、交通、联运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共同开发,扩大优化区域生产网络。同时扩大本币结算,实现货币互换,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

他说:“我相信,这些措施必将为中俄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为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驻俄大使 李辉 中俄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