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近年主动实施考古发掘项目1800余项

2016年10月11日 14:56 | 作者:曹旭峰 孙夏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11日在此间召开的2016全国考古工作会上介绍,2012年至2015年间,中国主动实施考古发掘项目1803项,考古发掘面积近100万平方米,让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阶段的认识更为系统。

记者从当天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中国考古工作将围绕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和演变的重大课题展开研究;推进体现中华文明发展主体进程的圆明园遗址、陶寺遗址、石岇遗址、二里头遗址、周原遗址等15处重要大遗址研究及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并将其纳入“国家记忆行动”计划。

同时,中国考古“走出国门”是“十三五”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将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考古领域,展开多角度、全方位的国际合作。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初步形成了以150处大遗址为支撑的大遗址保护格局,全面启动150处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建成24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一批遗址博物馆;推动元上都、大运河、丝绸之路、土司遗址等相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完成四期验收。

近年来,山西陶寺、浙江良渚、陕西石峁、湖北石家河等诸多遗址考古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为实证中华民族文明史提供了丰富依据。

此次会议有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等单位100多名专家、学者等参会。(曹旭峰 孙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考古发掘项目 宋新潮 中国国家文物局 考古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