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秋冬季节适宜泡脚 泡脚养生大有讲究

2016年10月11日 16:19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undefined

泡脚养生大有讲究

首先,泡脚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的上班族,甚至青少年都可以在晚睡前泡个脚。

泡脚不能蜻蜓点水,应该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样才能起到解乏、保健作用。一般来说,水温不能太低,40摄氏度左右,刚开始泡脚时微微烫脚就合适。建议在泡脚同时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这对中老年人降低血压也有好处。也可以根据个人不同体质、习惯,在刚开始泡时水温低一些,然后再慢慢地增添热水,不断加温。

如果条件允许,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泡脚时可做些足底按摩,尽量不要看书、看电视,否则容易“引火归元”,达不到泡脚养生的目的。

泡脚的时间也有讲究,可以是下午晚饭前,也可以是晚睡前,但是晚上泡脚后不宜马上上床,可以在室内活动活动。一般不建议饭后半小时内泡脚,这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

女性如果在经期,注意不要乱用中药泡脚,以免引起痛经等情况。

不适合泡脚的人群有哪些

1、 心脑血管疾病、血压有波动的人群,尤其是低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晕厥。

2、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下肢供血不足,建议糖尿病人泡脚的温度,绝不要超过40℃,泡15分钟左右。

3、 妊娠、月经期的女性,建议清水泡脚,温度不要过高。药汤啥的就算了,可能会刺激到性腺反射区。尤其是孕妇,还可能会胎儿不好!!

4、 有严重出血病的人,咳血、吐血、脑出血、胃出血等,有各种内脏出血的人,泡脚时间不要过长,足底按摩什么的,您更是别做了。

5、 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不建议泡脚。

编辑:赵彦

关键词:泡脚养生 不适合泡脚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