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1146家公司发布三季报预报 27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000%

2016年10月11日 20:51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虽然三季度业绩报告的披露尚未进入高潮,但此前陆续发布的业绩预报,也给投资者提供了管窥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机会。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10月10日,两市共有1146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报,预计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标准,下同)的公司有639家,其中,有2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0%。

分析人士提醒,在财报披露期间,投资者要仔细分辨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改变的背后原因,理性分析风险。

天夏智慧成净利润增长王

在这1146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预计将超过10000%,分别是天夏智、华联控股和兴业科技。其中,天夏智慧和华联控股属于扭亏,兴业则是预增,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者是天夏智慧。

从这三家公司预告的内容来看,之所以能有大幅度的增幅,既有出售资产获得利润者,也会有并表范围发生变化而导致业绩大幅增长者。

“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业务进展顺利,其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并入公司的财务报表,对公司业绩增长有巨大贡献;公司计划在报告期内出售部分神州长城股票,预期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将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此外,公司在售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属于预售,尚未达到结转收入的条件;本期财务费用-汇兑损失较上期减少、本期营业成本下降,毛利有所增加。”这三家公司如是解释。

预告净利润的金额情况来看(以预告净利润下限为指标,下同),有1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超过10亿元,排在首位的是宁波银行。这17家公司所属板块来看,有15家公司属于中小板,另2家公司属于主板企业。

59家公司预计亏损

相同的经营时长,不同的经营状况。在前三季度中,有5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0%,也即,这些公司前三季度亏损几成定局。英飞拓、ST华泽、荣丰控股和同洲电子同比下降幅度最高。而从亏损金额业看, *ST舜船和*ST建峰的亏损金额预计最高。

从这些业绩亏损的企业所述情况来看,经营状况不理想是一个共性,“由于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有所下降;由于受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公司2016年1-6月主营业务同比大幅减少,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使得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经营性亏损增加;2016年第三季度亏损加大,主要原因是公司短期贷款在第二季度末相继逾期,逾期罚息对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影响较大。”这些公司在预测中解释。

在这些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中,ST类企业备受关注。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31家ST类公司发布业绩预报,预报类型来看,有8家公司称三季度将扭亏,有12家公司称三季度将续亏,其余公司的预报类型则为不确定、预增、首亏、略减等。

实现扭亏的这8家ST公司里,大多数公司能扭亏依靠的仍是外力,例如置出资产或收到补偿款等,“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的资产置入工商登记变更手续,主营业务由焦炭和尿素转变为集装箱物流业务,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营业绩明显改善;上年未偿还了全部短期借款,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本期新增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公司利润;公司产品和原材料价格剪刀差扩大,对公司业绩提升具有积极作用,同时重组标的实现资产过户并表后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这些公司在预报内容中提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三季报 业绩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