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港举行 围绕争端解决机制展开讨论

2016年10月12日 08:19 | 作者:谢希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11日电(记者谢希语)由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争端解决机制”11日在香港举行,论坛邀请包括内地、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法官、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作主题演讲并讨论。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贸易投资金融规模扩大,纠纷和争端也会增多,建立一套解决机制势在必行,也有实际需求。

中央驻港联络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实实在在地取得进步,争端解决是关键部分。他还表示,各国可以相互学习,也可以从古代文明中寻找解决智慧。他说,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荟萃的地方,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特殊的功能和作用。

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院长王贵国表示,“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将吸纳各种纠纷解决方式的优点,补充现有制度的不足,充分体现亚洲文化与价值观,强调仲裁与调解的结合,保持较高的透明度。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表示,中小企业正逐步成为全球贸易主体,传统监管及争端解决方式已难以解决互联网时代面临的问题。他指出,基于互联网发展对企业运营产生的影响,将相关争端解决纳入法制渠道不仅是长远战略需要,更是短期迫在眉睫的问题。

当天,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还举行了《“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蓝皮书发布会。蓝皮书是研究院今年3月成立的专家工作小组半年多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45位专家学者的肯定,并作为发起人参与其中。(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 争端解决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