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统文化+科技”模式探索主题公园破局途径

2016年10月12日 09:20 | 作者:孟欣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文化主题展示系统技术集成与其在文化主题公园的应用示范”通过验收

《千古蝶恋》场景

《千古蝶恋》场景

《孟姜女》场景

《孟姜女》场景

《牛郎织女》场景

《牛郎织女》场景

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大闹天宫》外观

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大闹天宫》外观

观众在大型多自由度运动平台上观看《大闹天宫》

观众在大型多自由度运动平台上观看《大闹天宫》

当下,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如何让孙悟空、孟姜女、牛郎、织女等中国优秀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里的主人公成为主题公园的主角,并借助新技术讲述中国故事,让观众尤其是孩子们了解并喜爱中国传统文化?

日前,由文化部组织、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文化主题展示系统技术集成与其在文化主题公园的应用示范”项目在安徽芜湖通过验收。该项目借助“传统文化+科技”模式,探索主题公园的破局途径。

文化内涵、技术研发成主题公园短板

精妙的卡通形象、炫目的影像表演,结合动感刺激的游乐设施,让观众亲身体验主人公的神奇经历,感受冒险激情……伴随着文化旅游的快速崛起,高科技型主题公园逐渐成为备受青睐的旅游消费项目。这些主题公园基于特定的文化底蕴,将先进的数字影像科技引入文化旅游领域,打造形式新颖,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综合体验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为游客营造一段奇特、震撼、惊险的梦幻之旅,受到了孩子们甚至许多成年人的欢迎。目前,国内诸多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纷纷亮相,据统计,国内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主题公园有300家左右,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

然而,依旧有不少游客不顾车旅劳顿,去国外设计运营的主题公园看米老鼠、蜘蛛侠,和它们互动拍照,购买周边产品,而我国传统文化中无数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却极少出现在主题公园中。“文化是主题公园的内容核心。主题公园不仅要带给游客奇妙刺激的感官感受,更重要的是为游客带来深层次的文化体验。我国主题公园多以游乐体验为主要内容,缺乏文化主题诉求,这是我国主题公园明显存在的短板。”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在主题公园中巧妙地利用中国元素,展现中国文化特色,是我国主题公园突出重围的重要路径。

此外,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高科技主题娱乐项目的设计、建造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技术集成,国内相关研发企业不多,技术研发与创新基础薄弱,因此主题娱乐项目目前仍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价格昂贵,缺少核心竞争力,且娱乐项目重复、单一的现象普遍,无法对游客产生持续吸引力。

针对我国主题公园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2013年,由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文化主题展示系统技术集成与其在文化主题公园的应用示范”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项。通过3年多的努力,该项目完成了文化主题影像集成技术、配套的虚拟交互娱乐装备及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文化主题展示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并将相关技术引入高科技文化主题公园开展成果产业化及应用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传统文化 科技 主题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