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农村有了“小超市”

新余市渝水区政协建言助推农村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2016年10月12日 09:34 | 作者:廖海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新余10月12日电“现在买东西可方便了!就在家门口,东西随便挑,价格合理,品种又多,像在城里超市一样。”日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新桥村村民敖思秀对村子里新开的“小超市”赞不绝口。据悉,这一喜人景象得益于渝水区政协建言加快农村流通市场体系建设的结果。

近年来,渝水区政协把促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积极建言献策。为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农村商贸流通中存在的网点布局不尽合理、农产品流通渠道发展相对滞后、少数农业生产资料质次价高、农村商品流通的集约化、组织化程度较低等问题,深入开展关于商贸流通工作的专题调研,就加快商贸服务业布局调整、大力建设农村连锁店、建立农村商品流通网络、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提出了诸多意见与建议。

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建议高度重视并转化为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的具体措施,组建工作组专门负责工程的推进,并通过制订规划、加大宣传、出台政策和提供税收优惠,大力扶持万村千乡工程建设,采取新建、改建、合作、招商引资等形式,加快农村物流资源整合和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成“统一店面标识、统一管理、统一商品价格、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承诺”的农家便利店。目前全区已建成日用消费品“小超市”161家,配送中心5家,形成以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超市为骨干、村级超市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市场经营网络。为使本地产品与大中城市消费市场直接对接,解决农副产品难卖的问题,该区引导农民“抱团”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全区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56家,近10万农户在专业合作社带动下直接受益。(廖海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余市渝水区政协 农村流通市场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