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把推进品牌建设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云南省大理州政协专题协商品牌发展

2016年10月12日 09:40 | 作者:茶建文 黄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理10月12日电“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补强品牌这个短板,增强产品竞争力。”近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召开品牌发展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与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深入协商。

大理物产丰富,种类繁多。2010年就启动实施了“质量兴州”战略,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全州现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云南名牌39个,云南省著名商标108件……但是,“质量好的产品,品牌影响力却不大”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通过品牌建设推动供给侧改革,被列为州政协的年度协商重点。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州政协组织州级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召开协商会。“请大家发言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要搞工作汇报。”州政协主席李雄简短的开场白,要求协商以问题为导向。

“品牌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然存在认识不足,品牌整体效能不明显,宣传不够,品牌影响力不大,品牌保护和利用意识不强,品牌发展创新不足等问题。”州政协常委、教科委主任左岐宏率先发言,引起大家共鸣。州商务、工商、质监、农业等部门领导和企业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发言。大家认为,大理的品牌发展存在着“品牌少、散、小,重知名商标申报,而轻品牌内涵建设;重有形资产管理,而轻品牌等无形资产的运作”等问题。有些共性问题国内普遍存在,也常常是供给侧“国货不吃香”的“卡脖子”环节。

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对策:“要提升品牌档次,争创著名商标,推进品牌出口,开展品牌评选”,“让标准化成为质量的‘硬约束’,以标准保质量,以质量树品牌,积极实施‘标准化+’行动”……

副州长洪云龙在听取协商讨论后说:“委员们对问题找得准、挖得深,客观准确、符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他表示,州政府将认真采纳落实协商意见,把品牌建设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茶建文 黄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理州政协 品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