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从“草根产业”到千亿产业集群

赣州市政协持续助推家具产业创新发展

2016年10月12日 09:44 | 作者:朱甫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赣州10月12日电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江西省赣州市家具企业750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30余万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实木为主的家居产业基地。这一组数据,正说明赣州市落实政协建议,以产业规划、资源保障、资金扶持、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为核心,在支持家具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从“草根产业”到千亿产业集群的“华丽转身”。

赣州市是传统的“木匠之乡”,而家具产业是典型的“草根产业”。如何让“草根产业”做大做强,一直是赣州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也是市政协持续履职的重要着力点。早在2012年6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南康区家具企业走访座谈,分组赴北京、江苏、上海、湖北、深圳等家具企业、市场、园区及行业协会考察,形成《南康家具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从观念提高、规模发展、品牌建设、平台升级、政策扶持、产业配套等方面提出25条建议。2013年2月,政协全会专门安排委员就《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家具产业的几点建议》进行大会发言。2014年,市政协将蓝希华、桂家祥等16名委员的《加强家具产业园区建设,新建木材交易市场》《以实现木材等大宗进口商品直通为目标,推进赣州新型内陆口岸建设》等提案并案列为重点督办提案。2015年5月,市政协围绕“家具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调研。今年3至4月,市政协开展“加快出口家具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实施品牌战略,拓展国际市场的建议,以进一步推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政协建议,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并把发展家具产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13年,赣州市将家具产业列为全市六大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2014年推动南康家具博览会成功“升格”为由国家林业局和江西省政府主办的国家级展会;2015年将家具产业列为全市主攻工业的特色产业和示范样板;今年5月又出台《关于支持南康家具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如今,赣州家具产业已成为江西省首批20个省级工业示范产业集群之一。(朱甫林)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赣州市政协 家具产业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