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国会通过本年度新补充预算 助推安倍经济学

2016年10月12日 13: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被视为日本政府经济刺激计划首轮措施的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本月11日在该国参院全体会议上由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及日本维新会等多数赞成获得通过,正式获批。一般预算追加财政支出达4114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1亿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立即执行补充预算,加快推行“安倍经济学”,然而能否真正带动经济起色尚难预料。日本国会论战的焦点将转移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和相关法案的审议上。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强调:“(补充预算)旨在大胆实现对未来的投资。参院选举时经济刺激计划曾是最大争论点,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早日获批。”

据悉,该补充预算是总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追加财政支出中39871亿日元用于经济刺激措施,如果加上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特别预算,总额达到45221亿日元。

其中,发放给低收入人群每人1.5万日元补贴等“加速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项目总额达7137亿日元。此外计入14056亿日元用于农林水产品出口基地完善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财源,日本政府将追加发行27500亿日元建设国债。根据当前低利率,扣除4175亿日元国债付息费用减额等部分后,一般预算补充规模约为32869亿日元。

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当地时间11日下午以执政党等多数赞成表决通过补充预算案后,紧急提交到参院全体会议。

日本政府与执政党计划尽快进入对TPP批准案与相关法案的审议阶段。然而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党认为对进口大米不透明交易问题的调查尚不充分,因此不答应开展审议。日本朝野在国会的拉锯战或将激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国会 本年度新补充预算 助推安倍经济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