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如东县工商联引导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10月12日 14:08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每个人最大的收获不是厚重的包袋,而是脑袋。”10月10日,江苏如东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桑健从菲律宾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把此次赴菲参观交流的所有会员企业家组织起来,谈感受,谋新路。10月5日,他带领由如东县22个骨干企业的企业家组成的经贸交流团到菲律宾马尼拉学习交流,短短5天收获之多也出乎他的意料。“既有理念的转变也有深度合作的意向。”桑健说。

这是如东县工商联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次“组团”到海外寻找投资机会。2013年,如东县一家本土企业江苏世纪燎原针织有限公司就在缅甸投资办厂,随后一批如东企业纷纷走出国门,掀起一股海外投资热潮。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当国内企业受困于“往哪里走?”“怎么走?”时,在如东县工商联的助推下,如东民营企业走出了一条“示范路”。“突破传统思维,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到海外寻求深度合作,培育新兴细分市场,掌握竞争新优势。”桑健常用这句话来解读如东企业海外突围之路。

借势要素红利:挖潜制造业曲线高端

作为如东第一家到东南亚建厂的企业,最初世纪燎原做出“走出去”发展的决策却是迫于无奈。2013年前后,企业陷入发展困境:生产成本高涨、市场订单锐减、贴牌加工难以为继。“一线品牌的订单量由原来的一年7000万-8000万跌至几百万,企业生存面临巨大考验。”世纪燎原董事长黄继石告诉记者,市场形势倒逼企业走出国门,最终选择到缅甸投资办厂,“作为东盟国家,缅甸出口欧美、日本享受最惠国待遇,出口不用交关税,这为利润空间极小的传统产业打开了生存通道。”黄继石借机调整产品结构,把出口量大的中低端产品放到缅甸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留在如东,凭借缅甸当地的要素红利,在缅甸工厂投产两年后,世纪燎原就止住了下滑趋势,效益逐步回升,目前企业成为缅甸仰光地区最大的针织企业。

南通大东有限公司同样看中了东盟国家税率最惠国待遇,在越南建设工厂。9月19日,投资4000万美元的大东(越南)有限公司正式奠基。“除了当地的要素红利,我们更着眼于企业资源整合和国际市场布局。”南通大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拥军说,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将推进深层次的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先把企业在国内的分厂资源加以整合,组建一支从管理到技术完整的团队,投入到越南工厂,复制南通大东本部的生产方式,而南通大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产品研发中心和管理创新输出中心,主要生产批量小、难度大、附加值高的产品,逐步把越南工厂发展为毛巾制造基地。“通过‘一带一路’企业实现产业链的分流,把研发、销售两大高端产业链做精做细。”康拥军说。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江苏如东县 工商联 赴菲参观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