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解肌退热生津止渴 推荐葛根玉米煲扇骨汤

2016年10月12日 15:1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解肌退热、生津止渴

推荐人群:血压血糖升高者。

材料:鲜粉葛500g(干野葛50g)、玉米3根(连须)、扇骨350g、蜜枣2粒(3~4人份)。

做法:粉葛洗净、削皮、斩块(干野葛洗净,整条者斩块);玉米剥去外皮,留玉米须,斩块;扇骨清洗,飞水;将所有材料放入瓦煲,加约2000ml水,武火煲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即可。若用的是粉葛,可以捞起,代替部分米饭食用。

汤品点评:葛根其实可以分为粉葛、野葛两大类,粉葛老广应该比较熟悉,平常常用来煲汤,而野葛可能用得不多。两者同属葛根,但来源不同,且粉葛所含淀粉较多,粉性较强,多做食物食用,是一种薯类,平常煲完汤一同进食不但遵循了新《膳食指南》中提倡的每日进食薯类50~100g的推荐,对预防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脏病、结肠癌等多种慢性病有利,而且还是秋冬食补佳品,正如俗话说“秋吃果,冬吃根”嘛。而野葛则含纤维较多,粉性不足,但药用价值较高,研究指出,野葛所含的葛根素、黄酮类等物质较粉葛高,从防治高血压病、心血管疾病角度,建议选择野葛作为配料。两者的中药性味功效差别不大,均辛甘凉,具解肌退热、生津止渴、升阳止泻的作用。

之前的文章都有提及,玉米须清热利尿,有利于辅助降压降糖,故汤中仍建议保留玉米须同煲。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宜少油低盐高钾,所以选择肥肉相对较少的扇骨而不建议用筒骨;汤本身清甜可口,其实不放盐也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葛根玉米煲扇骨汤 生津止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