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中央、山东省委联合举办“亮康行动”

2016年10月12日 15:52 | 作者:宋广伦 | 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分享到: 

近日,“亮康行动——西藏行”启动仪式在海拔3800多米的西藏日喀则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王博,中共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冯继康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通过此次活动,106位藏族同胞重见光明,医疗队还为当地医院眼科医生和护理人员进行了培训。

13_59_30_656_32987_IMG_9834fb

白内障是老年多发性疾病,致盲率占到了60%,80岁以上老年人患白内障的几率接近90%,正常每例白内障手术费用大约在1万元左右。“爱之光亮康行动”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是由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举办,走出山东面向全国,特别是为西部高原的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的特困群体和少数民族同胞,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济贫扶困社会服务活动,旨在使农村贫困的白内障致盲、视障患者重见光明,对弱势群体实施帮扶,促进社会和谐。日喀则地处高原,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年平均达3300小时, 紫外线强烈,当地的白内障发病率占人口的30%左右,是世界上少数的白内障高发地区。由于生活环境恶劣,占总人口90%的藏族同胞劳作艰辛,生活水平较低。基于此,“爱之光亮康行动”选择走进雪域高原。

此次“亮康行动”由九三学社中央与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联合举办,共拨付专项资金20万元,筹措资金30万元。医疗队出发前,先后多次与山东省对口支援办联系对接,召开座谈会;协调驻日喀则市的山东省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提前做好患者的组织和筛查工作,并为符合手术条件的病员提前用药,做好手术准备。

9月19日一早,徐国权风尘仆仆从机场赶往手术现场-日喀则市桑孜珠区人民医院,出席启动仪式,看望慰问白内障手术的藏族老人。9月17日由王博带领由九三学社社员、山东省立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牟国营等6名社内外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开始了长途“跋涉”。经过2天的飞机转机、汽车的颠簸,终于辗转拉萨,于18日晚11点到达了世界最高海拔城市日喀则。大家不顾旅途劳累、高原反应和条件简陋等诸多不便,19日早8点立即分组投入到设备调试和手术准备当中。

13_59_44_790_49158_20160919_114401fb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和藏族兄弟生活习俗等原因,很多患者的晶状体混浊度都是成熟期或过熟期,其核十分坚硬,硬度达到了四级,这增加了超声乳化手术角膜内皮失代偿及后囊破裂的风险和感染几率,再加上语言不通、条件简陋等,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医疗专家们想民族兄弟所想、急民族兄弟所急,克服高原反应、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106位藏族同胞实施了手术,使患者重见光明。

患白内障失明已近30年的格桑老人术前曾说:“只要让我再看见一天,哪怕是再大的风险也心甘”。术后第二天,当为老人揭开纱布,老人看清了领导、专家和亲人的脸庞时,紧紧地握着徐国权部长的手连声说“扎西德勒!扎西德勒!感谢政府,感谢九三学社!”20多位藏族同胞在重见光明后,给医疗队一行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还执意请医护人员喝青稞酒和酥油茶,并激动地说:“愿捧来喜马拉雅山的圣水,为大家祝福,祝全体山东医护人员扎西德勒”。这心声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回响在美丽的雪域高原。

医护人员还为不符合手术条件的广大患者进行了义务诊疗,向他们宣讲眼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并利用手术和医治间隙培训当地医院的眼科医生和护理人员。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山东省委 亮康行动 藏族同胞 白内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