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薛兵:民间书画装裱与修复的摸索之路

2016年10月12日 16:04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我是四川人,大约是2000年前后到上海从事书画装裱与修复,现在在闵行春申路,目前在上海也有些口碑,主要为书画界专业人士装裱并修复。从事这一行业一方面是自己从小喜爱书画,也与在四川夹江从事的宣纸造纸有较大关系,就是对整个纸的流程也比较了解,知道什么样的纸张做出来什么效果,所以在这方面是有一些优势。

裱画师薛兵 岳强 图裱画师薛兵 岳强 图

回忆当时最初到上海从事装裱,其实是因为憋了一口气,因为不服输,于是就一心一意往里面钻。很多东西都自己去钻研,到后来慢慢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了,包括与很多专业的大家都有沟通,越做也兴趣越浓,这属于一个安静的行业,一点也不能浮躁,我觉得特别适合我的性格。

回忆裱画之路,个人感觉真正水平提升是在2008年以后,之前的那一段时间很辛苦的,只是裱一些很简单的东西,也没有好的老师教自己,无论是接触的画家也好,接触的画商也好,都是很底层的,他们也没什么要求,技艺也提高不了。

2008年以后随着水平的提高,接触的书画名家多了,他们要求也高了,慢慢对我的发展也是蛮大的。最主要的是自己特别喜欢这一行,我喜欢做一个事情问它为什么,比如说这个画裱起来为什么平整、不翘、不卷,我就想这个是为什么,我也拆过日本装裱的——研究日本装裱的为什么是比较平的,他们是用皮纸做,做三层,所以相对来说后面的膨胀就不大。国内的装裱基本上是后面刷得很厉害的,所以把后面刷得膨胀了,前面不膨胀,它就相对往前面鼓。

后来我也向戴永杰等书画装裱界前辈请教过,很有受益。我感觉技术上面最关键的其实是自己悟到的,就是这个画为什么有的人裱起来很柔软,有的人裱起来很硬,还有一个平整度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我基本上都有点领悟了。再往上一点,一般是选择材料和用浆,这个是很大关键。有很多问题其实有老师点一下就很清楚了,但现在书画装裱与修复的传承在民间其实存在很大问题。

一方面,没有真正的好的老师,另一方面,传承也很难,说白了就是招一个徒弟难,找一个师傅更难。这一行其实是蛮辛苦的,要喜欢,更要静得下心。如果不喜欢的话,做一般的可以,但永远不能做高层次的。我跟一些同行讲,说你们想学都过来学,但很多人不学。他们认为做这个太烦了,太辛苦了,他们只要做简单的就可以。

古书画修复也是在慢慢摸索,包括现在修一些清代的书画,今年初看上博吴湖帆书画鉴定收藏展,不少作品涉及修复,看了以后收获也很大。

(本文根据对话整理)

编辑:陈佳

关键词:薛兵 民间书画装裱与修复 摸索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