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双流机场停用弱光子安检仪 乘客从人工安检通道进站

2016年10月13日 07: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对旅客实施照射检查”一事又有了新进展,10月10日,环保部已下发文件要求四川省环保厅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12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成都双流机场,安检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双流机场T1和T2航站楼均已停止使用弱光子人体安检仪。 

环保部发文叫停

近日,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一事,引发舆论对安检仪危害人体健康的关注。

10月10日环保部向四川省环保厅发函,要求四川省环保厅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

函件称,根据我国《射线装置分类办法》(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告2006年第26号》,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属于“其他高于豁免水平的X射线机”范畴,为III类射线装置。

根据相关要求,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辐射工作单位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和取得省级环保部门(或其委托的市级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纳入辐射安全监管。

根据国家标准《电力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的相关要求和国际辐射防护实践,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因此使用单位应确定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正当性并严格限定其适用范围和对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大规模使用。

函件称,四川省环保厅应严格执法,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

乘客从人工安检通道进站

侯女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10月11日上午,成都双流机场的弱光电子人体安检仪仍在使用,“11日早上我送老公到机场,当时从T2航站楼进去的,发现每个入口的机器都在使用,估计至少有十多台吧,上面还有‘禁止拍照’等字眼”。

侯女士介绍,11日上午9点多她送爱人到机场乘机,随后和母亲下到一楼去坐机场大巴,发现一楼的每个入口的人体安检仪也在运行,只有最边上的一个门设有孕妇通道,“因为我是孕妇,过几天要坐飞机,所以对这件事比较关注”。

刘女士12日上午在成都火车东站乘车,她称在过安检的时候也看到了“弱光子人体安检仪”,但是由于着急乘车,当时并没有选择其他通道。“因为最近看新闻对这件事很关注,之前坐车的时候就发现过这样的安检设备,成都火车东站现在还在用这个机器让乘客过安检,不知道照一次会有什么影响”。

12日下午5点左右,有乘客告诉北青报记者,成都火车东站的“人体安检仪”已停止使用,车站工作人员将写有“人体安检仪通道”的指示牌移走。通道关闭后,所有乘客都从人工安检通道进入车站。

双流机场称人体安检仪已停用

四川省环保厅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该省环保厅一直在等待环保部的相关复函。四川省环保厅将组织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预计下周正式对外发布整改公告。

12日上午,成都双流机场工作人员曾外对称,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停用人体安检仪”的通知。当天下午,安检部门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流机场T1和T2航站楼均已停止使用弱光子人体安检仪,乘客可以放心出行,孕妇和儿童等也有专门的通道可以走。但是对于停止使用设备的具体时间和设备的去处暂不清楚。

此前,该机场宣传部门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国庆节前机场方面就已经开展设备升级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之前的人体安检设备换成安全门。安全门正在采购阶段,不久就能完成设备更新。

文/见习记者 张香梅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双流机场 停用弱光子安检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