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外长指美对叙袭击将违反国际法 两国冲突或升级

2016年10月13日 07:5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10月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的节目中就叙利亚问题公开“警告”美国,称任何对叙利亚政府军设施的袭击都将严重违反国际法,并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他同时指出,由于美国的“仇俄”政策,俄已经失去对美国长久以来的“战略耐心”。俄媒分析指出,由于近期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利益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威胁,拉夫罗夫的公开表态可以看作是俄美矛盾激化已表面化的迹象。 

争夺焦点已转变

俄罗斯对叙利亚伊斯兰国(IS)的空袭行动始于一年前,而俄出兵叙利亚是为了支持巴沙尔政权,并维护自身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及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以此为出发点,俄美此前围绕叙利亚问题的争夺焦点一直集中在巴沙尔政权的去留问题上。但随着巴沙尔政权逐步收复失地,重新夺回对叙利亚主要地区的控制权及俄从叙利亚撤军,叙利亚的局势发生根本性逆转,巴沙尔政权已经转入战略反攻,并开始向美国支持的温和反对派聚集的阿勒颇地区发起进攻,加之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转圜、叙利亚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等因素,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处境堪忧。俄美此时围绕叙利亚的争夺焦点已经发生明显转变,即由巴沙尔去留问题演变为美国支持的温和反对派存续问题。

近期,俄美关系逐步恶化。拉夫罗夫对美国的公开“警告”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俄对美国此前一系列表态的回应。美国10月3日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同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鉴于美国对俄采取的一系列不友好举动,俄暂停履行俄美2000年签署的旨在削减武器级钚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美国之音”7日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调查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争罪”,克里的表态随即遭到俄方强烈指责。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法国提出的停止对阿勒颇轰炸的草案及俄提出的草案先后进行了表决,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都否决了对方的提案,俄美争端进一步恶化。

军事冲突或升级

俄美博弈关系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现尤为明显。此前,由于美国支持的温和反对派在叙利亚内战中接连失利,有西方媒体报道称,白宫计划用巡航导弹袭击叙利亚政府军机场以瘫痪巴沙尔政府军的空中力量。《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对叙政府军进行有限军事打击。6日,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告诫美国,不要试图对叙利亚政府军发动空袭,否则驻叙俄军会以S-300防空导弹进行还击。

日前,俄《消息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观点认为,尽管美国军方预测,俄美之间不可能爆发直接军事冲突,但仍然对在第三国发生意外冲突的可能性表示担忧。拉夫罗夫在9日的电视节目中强调,“俄美关系恶化始于乌克兰问题,俄一直对美表现出‘战略耐心’,但随着美国发表仇俄言论及采取直接触及俄国家利益、威胁俄国家安全的行动,俄正在失去这一耐心”。

对俄罗斯而言,由于叙利亚特殊重要位置,俄将在叙利亚长期保持军事存在。从战术层面来说,俄将继续保留叙利亚第二大港口塔尔图斯港的海军基地及在拉塔基亚省的赫梅明空军基地,并互为依托,保持对叙利亚境内各派武装力量的“威慑力”。

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10日表示,俄将对设在叙利亚西部沿海城市塔尔图斯的海军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那里将成为俄罗斯设在叙利亚的永久性海军基地。虽然目前相关文件仍需审批,但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对前景表示乐观。上院议员莫罗佐夫在接受俄媒采访时指出,塔尔图斯永久性海军基地建成后,俄罗斯不仅将增强在叙利亚的军事潜力,在整个中东和地中海地区也是如此。与此同时,俄海军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将于今年11月前往地中海东部、叙利亚近海执行对叙利亚境内的反恐空袭任务。

俄美争端向何方

俄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同时也是最“简单”的双边关系。“复杂”是指俄美关系包含了当今国际社会除宗教分歧外所有的争端因素,包括政治、经济、国际秩序、军事等方面。俄美既相互争夺又在反恐等问题上相互需要,体现在从“美苏争霸”向“一超多强”的国际多极化世界过渡的历史阶段的各个层面。

“简单”是指俄美关系的不可调和性,既俄美关系受历史惯性、文化思维及军事现状(核打击能力)的影响,不存在彻底和解或形成同盟的可能性。俄美关系将长期处于“敌对”状态,只是过程中会出现不断调整及波动。

拉夫罗夫9日在表态中明确指出,现在美国对俄的态度是“仇俄”。而在今年年初出台的《2020年前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中,俄已首次将美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国家。

俄媒援引此间分析人士的话认为,俄美综合国力的不对称性决定了俄美不会爆发“新冷战”,这一因素也大大降低了双方在中东地区爆发“热战”的可能性。

本报莫斯科10月12日电 记者 张春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外长指美对叙袭击将违反国际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