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湖北公示14家大医院控费指标

2016年10月13日 08:50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在其网站上公示了全省14家部省属医疗机构的控费指标。这是该省自今年8月发布《湖北省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实施意见》以来,首次公示公立医院的控费指标。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朱洪波表示,对公立医院控费指标进行公示,是希望让普通百姓和媒体共同监督公立医院的诊疗行为,以此倒逼医院减少小病大治、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行为。

此次公示的是该省所有部省属医疗机构2016年上半年的10项控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多项指标上涨,其中门诊、住院病人次均医药费用分别为354.15元和19694.31元,而去年同期两项数据分别为344.57元和18370.35元。此外,药占比、检查和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重等5项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时,平均住院日、参保患者个人支出比例分别为9.96天和20.44%,而去年是10.18天和20.45%。多家医院的管理费用率也较去年有所下降。

朱洪波介绍,公示的所有指标都要求逐步降低。随着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率先晒出部省属医院控费清单,从10月起,该省各市州将陆续公示本辖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指标,并将形成定期公示制度。目前,该省正按部署制定对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的年度和阶段性目标,并筹建信息化监测平合。

湖北省政府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方鹏骞认为,医疗费用上涨过快的确是当前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主动引入社会监督举措,将医疗费用指标进行公示,倒逼医院控费,有利于遏制看病支出不合理增长。(记者 王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公立医院 控费指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