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啃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块硬骨头

青海省政协:“真扶贫”“扶真贫”是关键 河南省政协:用好产业扶贫中的非公力量

2016年10月13日 17:37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海、河南10月13日电(通讯员张旺)“积极鼓励宣传典型,以互利共赢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百企帮百村、百企帮百户’行动中来”、“全省现有残疾人30多万人,是最困难、最弱势的群体,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迫切需要加强一线力量,提升总体服务水平”……近日,青海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积极建言。

青海有六盘山和藏区两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0个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162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户、52万人,是“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为此,省政协在去年围绕“精准识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确定为年度协商计划的重要内容。为开好此次常委会议,省政协主席会议多次研究,办公厅专门制定方案,细化课题,组成了10个调研组,历时半年深入扶贫第一线开展调研,形成了8份调研报告和19篇常委会议发言材料。

“有产业才能有发展,不抓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不是‘真扶贫’、‘扶真贫’。”何刚委员在常委会议上建议,发展特色经济产业和高原美丽乡村旅游产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产业脱贫。而对于产业发展方向,张莉委员认为,应该发展符合青海特点、农村特点的产业,推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就重构农村产权制度、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认为,应探索建立将自然资源、公共资产、财政专向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农户权益资本化和股权化,贫困村、贫困户从中获取资产性收益的制度。

易地搬迁脱贫工作的关键不仅仅要解决“搬”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斩断“穷根”,实现长居久安。马金刚委员建议,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群众,应通过整体搬迁到土地相对宽裕、条件相对较好地方集中安置,帮助和支持搬迁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真正脱贫。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通过生态保护实现脱贫对生态保护地区群众有特殊意义。对此,省政协常委李毅建议,申请建立国家生态补偿综合试验区,建立制度化的生态补偿政策,强化补偿资金扶贫保底作用;建立生态工程用工管理办法,增加贫困群众生态务工收入;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拓宽贫困群众融资渠道;关注生态移民新增户,完善扶持政策,防止隔代返贫。

委员们还从医疗扶贫、职业教育扶贫、资产收益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出席会议的青海省副省长严金海在会上通报了全省脱贫攻坚情况,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表示,希望省政协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脱贫工作,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监督巡查和第三方评估,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讯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仍有53个贫困县、430万农村贫困人口,任务艰巨。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结对帮扶协商会,听取委员、帮扶对象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上,来自洛阳、新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地的贫困村代表,分别与有关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这些企业负责人均为省、市、县政协委员。

7月以来,省政协组成5个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政协委员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精准扶贫情况,摸清底数。同时,省政协办公厅与省工商联联合发文,号召全省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全省精准扶贫行动,并协调市县政协积极配合,上下联动。

省政协办公厅、省工商联对全省民营企业,尤其是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精准扶贫的情况专题调研中发现,省工商联开展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省已有1035家民营企业通过工商联牵线搭桥与101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签约结对,实施帮扶项目1076个,投资总额达35.9亿元。

会上,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对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做了简要说明,多位政协委员分享了“合作社+产业+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他们认为,一个贫困家庭能有一个人稳定就业,就能实现脱贫。

孟津县政协委员杨占通说,“企业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或提供就业岗位,是为贫困户‘输血’的根本脱贫方法,而提供慰问金等给钱给物的传统方法只是应急而不解困。”遂平县政协委员王华明深表赞同,“在扶贫过程中尽量少发钱物,应该为他们创造致富平台。”“建议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省政协委员钱晓玲同样认为,扶贫资金与产业扶贫项目有效捆绑使用,催生产业扶贫的最大带动力,才能扶到点子上。

然而,大部分民营企业对贫困县的产业分布、资源优势和致贫原因等信息不了解,虽有帮扶意愿却找不到结对渠道。“建立全省扶贫信息交流平台,指导全省民营企业因地制宜选择帮扶目标和帮扶渠道。”省工商联巡视员李振表示。委员们还提出,要鼓励和支持企业深入持久地参与精准扶贫活动,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导向引导企业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战中。他们建议,把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成绩纳入企业信誉评价体系中,成绩好的,有利于信贷评优和税收优惠。

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表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积极就精准扶贫工作向党委、政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良策;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对外联络和交流,为当地经济发展引进更多的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

编辑:韩静

关键词:青海 河南 专题协商 建言 精准扶贫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