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11月在曲阜举行

2016年10月13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了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布会。尼山论坛将于11月16至17日在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曲阜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1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据了解,尼山论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分论题有三个:一是不同文明中的生态智慧;二是生态文明与人类简约生活;三是生态文明与人类永续发展。论坛将发表《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推出《世界女性公益发展研究报告》。在学术上,本届论坛将向世人传达“绿色、简约、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四个中心概念。

据介绍,第四届尼山论坛的主题设计,突出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强调开掘和利用世界多元文明共有的生态智慧,体现和引导一种生态文明建设所必须具有的历史意识和文明意识。其次是着眼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9月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精神,紧随杭州G20 峰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的步伐,体现和引导一种全球性务实的学术担当和学者品行。三是直面人类永续发展议题,在学术层面和生活层面,面向全球探讨和倡导一种以绿色为特质的简约生活,推动全人类携手迈向绿色简约时代,回归践行自然简朴文美生活方式。

与往届尼山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将有如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发出绿色·简约的尼山论坛声音。绿色是大自然的特征颜色,是生机活力和生命健康的体现,是稳定安宁和平的心理象征,是社会文明的现代标志。绿色蕴涵着经济与生态的良性循环,意味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寄予着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绿色理念的内涵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绿色理念的意义是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宗旨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它强调保护自然生态,充分利用资源,以人为本,善待环境。简约是宇宙社会的运行大道,是天人合一的内在规质。在当前时代下,简约就是节约地球资源,简省生存和生命资本,反对奢华,拒绝靡费,主张和厉行化繁为简、大道至简和返璞归真。生活的简单,其实就是欲望的简单。生活的简约,其实就是欲望的简约。绿色·简约是现代文明的价值理念和生命特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现实诉求和重要体现。倡导绿色·简约是本届论坛的突出声音。

二是倡导全人类进入绿色·简约生活时代,践行绿色·简约生活方式。绿色·简约生活是一种以节约地球资源为前提的全新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前进方向。这种绿色·简约生活观的核心是健康、和谐、人性和有文化品味,是人类对自身存在意义的再认识、对文明生活价值的再定义。这种绿色·简约生活观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作为支撑,也有着地球资源、地球环境不堪重负的现实诉求。这种“绿而美、简而文、约而礼、省而雅”的人类新文明生活样态,是全人类走出生态危机、走向新文明的理性而智慧的选择。告别奢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告别大量占有、耗费地球资源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追求一种简约、质朴、文美、富有生活情趣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人类生活幸福指数不仅不会下降,而且还会不断地提高。这将使得人类在地球上的生活与其环境之间的关系变得融洽、和睦起来,而不再是异常的尖锐和不可收拾。这将使得人类在地球上的生活是可持续的,而不再是不可持续的。在绿色·简约时代,追求精神生活再次成为人类各个文明最主要的生活取向;绿色的美德、简约的美德将成为人类共同的生活与伦理规范;绿色·简约之风将成为全人类新的文明风尚。

三是倡导建立以“绿色·简约·可持续”为特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本届论坛将在多元文明语境下就“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简约生活、命运共同体”进行深入对话,旨在汲取和汇聚各文明智慧,共同回答人类面临的各种生态和生存问题。论坛将采取大会演讲和圆桌对话等多种方式,促进与会者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促进就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多元文明共识。

四是倡导女性赋权和女性发展权。女性赋权和女性发展权是联合国倡导的主要发展理念。本届论坛增加女性论坛,开辟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女性话语,直面人类最严峻、最紧迫的女性赋能和女性发展权等可持续发展重要问题,推动人类女性解放进入一个新阶段。这是本届论坛富有创新特色的一个安排。由本届论坛开始,将在孔子故乡搭建起一个推动全球女性事业的世界平台。

五是展示绿色·简约生活实践。本届论坛在传统文化的代表地和生态文明的示范地举行,意在向世人展示和推荐具有传统文化本位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传递一种返璞归真的蕴含古代文明智慧的绿色·简约生活智慧与文化精神。

六是倡导和促进形成绿色·简约学派。本届论坛有一个宏大的抱负,就是通过对绿色·简约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研讨,促进形成一种新的绿色·简约学派,促进学术的创新和学术繁荣。尤其闭幕式将要讨论通过的《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包含有本届论坛将要向世界推出的核心思想理念和文化与文明主张,值得关注和参与研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尼山论坛 曲阜 传统文化 生态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