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苗族银饰的华美篇章

2016年10月13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苗族是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广泛分布于贵州湖南广西等八省、市、自治区。目前,湖南作为苗族重要聚居区之一,也是苗族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



0138471e9c1c4028848338460da10037

苗族蝙蝠龙纹银吊挂   清末  


由吊牌、银链、坠饰用银丝缀合组成。吊牌分六层,其中上层饰蝙蝠花果;下层中间饰回头鹿、左右饰狮子踩绣球和兔子望月;其余四层分别饰八宝、双龙戏珠、莲蓬等。每层吊牌下垂喇叭形坠饰。此器采用了压、镂、雕、錾花等工艺,制作精美。

银吊挂是苗族妇女传统的胸前佩饰。佩在胸前,银光闪烁,行走时铃声轻盈入耳,别具风韵。吊挂上的纹饰,大多为具有吉祥寓意的动物纹和植物纹,如蝙蝠、双龙戏珠等,表达了苗族人民追求美好事物,渴望幸福生活的情感。


在苗族文化中,银饰是其最华美的篇章。不仅数量巨大,品类繁多,形制、纹饰奇特,且玲珑雅致,巧夺天工,堪称中国传统饰品中的传奇经典。苗乡俗语云:“锦鸡美在羽毛,苗女美在银饰。” 绝美的苗族银饰,是苗家人永远的骄傲与荣耀,它凝聚了苗家人的智慧,烙印着苗家人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审美情趣,成为苗族灿烂文化的象征。


013847208dca4028848338460da10039

苗族梅花四方银扣链   清末 

 

由挂钩、吊牌和主链缀合组成。两端挂钩、吊牌和垂链的形制、纹饰相同。挂钩上雕蝴蝶、果实;吊牌上雕莲花、金鱼,其垂链下系花蕾;主链由每组四朵梅花用环、管连接而成。此器采用镂、捏、焊等技法,工艺精细。

银扣链是苗族妇女传统的胸前佩饰之一,卸带方便,佩在身上,细步轻摇,银花晃动,声色动人。


本展览荟萃了我馆70余件精美的苗族银饰文物,分为“头饰”、“项饰”、“手饰”、“佩饰”、“衣饰”和“工具”六部分进行展出,琳琅满目,观众仿佛可见苗家姑娘款款走来,银花闪烁,环佩叮当,绰约生姿,美不胜收!该展曾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和贵州民族文化宫成功展出。


013846ed3e0c4028848338460da10026

苗族银接龙帽   1952年 

   

帽身作头盔形,顶饰帽花,两侧以银片作耳,后垂9串坠饰作辫,帽沿饰双龙戏珠,辫上饰虫鱼花鸟。

湘西苗族流行“接龙”活动,每年正月,他们都要把龙接到本村或家中,以求人丁兴旺、吉祥如意,接龙帽即是主持“接龙”仪式的主妇所佩戴的头饰。


0138470050ec4028848338460da1002d

苗族扁形花瓣纹银项圈  清末  


全套由4件形制、纹饰相同,大小依次递减的项圈组成。项圈前部分扁平,正面錾刻花卉,两端接合处用钩、环相扣。

此器造型粗犷,但技法细腻,采用浮雕刻画花瓣,蕊心点点凸出,脉络清晰。

银项圈是苗族妇女传统的颈部装饰品,此器厚重而秀丽,带在颈上,特显雍容华贵。


编辑:陈佳

关键词:苗族银饰 华美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