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何设立这一学科?如何培养专业人才?

探秘统一战线学

2016年10月13日 10:20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015年1月,教育部下达2015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批准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的统一战线学学科每年招录博士生5名(自2016年增加至10名)、硕士生20名。有媒体评价,“这是统一战线学首次作为独立学科被纳入我国国民教育招生系列,填写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空白。”如今,这一人才培养工程已经启动一年。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您揭秘统一战线学。

9月26日下午5点半,记者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见到周旸和他的7位同学。这8位年轻人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的统一战线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也是该专业第一批硕士研究生。

时间回溯到2015年1月份,统一战线领域传来一个好消息:教育部下达2015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批准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的统一战线学学科每年招录博士生5名(自2016年增加至10名)、硕士生20名。

如今,统一战线学学科人才培养工程已经启动一年。一年来,统一战线学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设置在摸索中前行,取得初步成效。

培养统战人才

建设中国特色统一战线学

据悉,每年报考全国统战系统公务员招录考试的上千人中,没有一位是统一战线专业人才。统战方面人才都是在工作中转行而来。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工作领域都在呼吁有自己的学科和相应专业人才。

据了解,中央社院中共党组高度重视抓好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自2011年开始先后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及规划方案,2013年将与山东大学共建统战学科、合作培养研究生作为重点工程。

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博士生导师李金河教授认为,单靠中央社院做学科的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条件不足,因而选择与高校合作,而科学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完整的山东大学成为理想的选择。

在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专业设置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属于政治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

李金河表示,统一战线学学科“终究目的是培养人、造就人,并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将统一战线学的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建立起来,把教材体系和教师队伍建立起来。”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 学科 山东大学 中央社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