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何设立这一学科?如何培养专业人才?

探秘统一战线学

2016年10月13日 10:20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呢?记者在山东大学提供的该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看到,要求硕士生在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政治发展,政党政治与统一战线,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与统战文化等方面具有系统而扎实的专门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成为能独立进行教学、科研和党政管理,富有创新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博士生培养方案指出“主要培养高层次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扎实的统一战线理论功底和系统、广博的政党政治专业知识,具备独立从事本专业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曾发表文章《建设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指出:“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特殊经验出发,从当代中国的特殊问题出发,努力做到个别与一般相统一,特殊经验与普遍意义相统一,中国本土学术与人类文明成果相统一,揭示统一战线的一般本质和普遍规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学科体系已初步建立

依办学情况完善课程

记者见到周旸等统一战线学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时,他们刚刚下课。那天下午他们学习的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史”课程第四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给他们授课的是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信教授。

9月1日开始的新学期是他们硕士研究生学习的第三个学期,本学期他们将在中央社院学习100天左右的专业课程,之后返回山东大学继续学业。此前,在第一学年的两个学期,他们在山东大学学习了基础课。博士研究生也是在中央社院学习100天左右,其余时间在山东大学学习研究。

翻看培养方案,在专业课方面,硕士生的必修课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统一战线学概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等3门课程,选修课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史、中国民主党派史、统一战线中的民族问题专题、统一战线中的宗教问题专题、统一战线中的知识分子问题专题等9门课程;博士生课程与硕士生课程设置大致相同,但讲授的内容更深入。

“第一批学生,不管博士和硕士,都没有经过统一战线专业的系统学习。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给博士生和硕士生大致开设一样的课程,但在讲授的角度上有差异。此外,博士生课程有经典著作导读,硕士生对应的课程是统一战线思想史。”李金河解释道。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 学科 山东大学 中央社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