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助力癌症精准治疗

2016年10月13日 10:26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中国药学会第十三届青年药学科研成果交流会9月27~2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会上,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陈志南教授表示,当前癌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世界各国的研究人员都在为攻克癌症不懈努力,更多的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将为癌症治疗带来更多获益。

陈志南介绍,据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显示,全球癌症发病人数为1400万人,中国有307万人;全球癌症死亡为820万人,中国220万人。世界各国针对癌症开展了各种研究,为攻克这一疾病作出努力,美国更是走在前列。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提出启动癌症“登月计划”,由美国副总统拜登任主席负责实施。2月1日,白宫宣布两年内投入10亿美元启动该重大计划。据了解,助推“登月计划”的有10个平台:癌症基因组、蛋白质组学、免疫治疗发展、癌症预防和控制、大数据分析、APOLLO平台、共临床试验中心、癌症科学应用研究、过继T细胞疗法、生物和肿瘤免疫转化平台等;该计划支持的重点领域包括癌症预防与疫苗研究、癌症免疫与联合免疫疗法、肿瘤及癌旁基因组、加强数据共享、建立肿瘤学卓越中心、儿童癌症研究等。

在癌症的治疗中,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可为实施精准治疗助力。陈志南谈道,6月6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宣布,启用癌症“登月计划”首个大型开放数据库“基因组数据”,旨在为储存、分析和分享癌症基因组数据及相关临床数据提供一个公共平台,这对推动精准医学、提高癌症治疗水平至关重要。药物基因组学是研究基因序列多态性与药物效应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即基因本身及其突变体与药物效应的相互关系,包括研究影响药物反应个体差异的基因特性,阐明基因多态性与药物效应及不良反应之间的关系,基于上述研究发展新的药物或新的用药方法。陈志南强调,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通过全基因组外显子测序、转录组测序、表观组测序,并整合组学数据可用于癌症的研究及临床治疗,从而实现“谁需要用药,用何种药物、药物剂量为多少”的精准治疗。比如,检测携带有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对吉非替尼的疗效更好。

陈志南还表示,抗肿瘤抗体、免疫检验点靶向抗体、免疫T细胞治疗、树突状细胞疫苗和肿瘤疫苗等在现代肿瘤免疫治疗中也成为癌症研究的热点,其成果将为癌症的治疗提供更多选择。

本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就我国青年药学科技领域研究的新进展、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同时,会议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国药科大学姜正羽等两人获一等奖,复旦大学药学院黄容琴等6人获二等奖,首都医科大学何欢等10人获三等奖。(记者白毅)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物基因组学研究 癌症精准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