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房山石经的《心经》刊刻为现存最早版本

2016年10月13日 10:35 | 作者:陈爱鑫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保护、研究和利用房山石经这一珍贵的文化瑰宝,深度发掘房山石经与云居寺丰厚的历史文化,房山石经《心经》刊刻研究成果发布会近日在北京房山云居寺石经地宫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房山云居寺与石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罗炤对房山石经中《心经》刊刻研究成果进行发布。

保存《心经》的云居寺石经山第八洞

保存《心经》的云居寺石经山第八洞

罗炤详细介绍了房山石经与云居寺文化研究中心以云居寺石经山保存在第八洞中的《心经》为研究重点,经过慎重、缜密的调查研究,发现房山石经中的《心经》刊刻为现存最早的版本。国际学术界长期聚讼纷纭的玄奘是否翻译了汉文本《心经》的问题,可以做出结论:玄奘确定无疑地翻译了《心经》 ,而且是“奉”唐太宗的“诏”命翻译的。这些研究成果将为日后更深入地研究房山石经提供详实的资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房山石经 心经 现存最早版本 玄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