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养心殿“摆驾”首都博物馆

2016年10月13日 10:36 | 作者:吴华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将藏品组成情境更有传播力

锡一品锅、银甲子万年火锅、掐丝珐琅花卉纹火锅,配以掐丝珐琅万寿无疆碗、道光款里白釉外黄地粉彩缠枝莲蝠纹碗,咸丰款彩冰梅纹匙、紫檀镶金头玛瑙嵌金银箸,闭上眼睛想象着眼前这顿美味的火锅盛宴,光是这一套餐具就可谓奢华至极,不吃先“醉”了。

由故宫博物院与首都博物馆合作推出的“走进养心殿”展览9月28日开幕,将持续至2017年2月26日,期间来自故宫养心殿的268件套珍贵文物,几百年来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

1: 1复原三希堂

置身展厅方能感受到此次展览的展陈设计颇为用心,并不是将故宫养心殿内珍宝分类展出,而是复原了养心殿的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观众徜徉其间,不仅能够欣赏到“养心殿正殿明间”“西暖阁”“三希堂”“东暖阁”“仙楼佛堂”以及皇帝日常休息之处的一件件精美文物,对养心殿也有了更为直观的空间感受,在博物馆的空间里体验养心殿的格局与氛围,零距离感受帝王的家国情怀,了解清代帝王在养心殿的理政活动、生活起居和国家的兴衰历程。而展览中VR技术的运用,更是方便观众随时来一趟说走就走的“穿越” 。

在养心殿前殿的复原中,设计师不放过任何细节,包括壁纸色调等都与原状一致;而对东暖阁内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场景的复原,让人仿佛透过帘布看到了慈禧皇太后当年是如何的“春风得意” ,在这些场景的复原中,最受观众关注的莫过于“三希堂” 。

“三希堂”位于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的西暖阁,是故宫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中的一小间,作为乾隆皇帝的书房,面积却仅有八平方米。“这么小,不会吧。 ”靠在玻璃外往里张望的观众时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一般人家的书房至少也得十几平方米,何况堂堂大清帝国的皇帝,若不是亲眼看到实景,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三希堂” ,原名温室,后改为“三希堂” ,因藏有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 、王献之的《中秋贴》 、王珣的《伯远帖》三件法帖而得名,面积虽小,可谓“斗室有天下” ,至乾隆十五年时,“三希堂”已经收藏了晋以后历代名家134人的墨迹340件以及拓本495种。乾隆皇帝书写的“三希堂”匾额和《三希堂记》墨迹,至今仍悬挂在墙上,匾额两侧对联为“怀抱观古今,深心托豪素” 。乾隆在养心殿里生活了64年,静坐“三希堂” ,读一卷书、练一纸字、作一幅画的时光恐怕不会少吧。“三希堂”后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各朝都从未有任何变动,至今仍保持原貌。

皇家造办到底严苛到什么程度?

清宫造办处创始于康熙初年,是执掌宫内器用制造的机构,由内务府管理。创立之初设于养心殿,后移至慈宁宫茶饭房,因此习惯称“养心殿造办处” 。造办处荟萃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其所造器物的类型、工艺、材质、造型、纹饰等体现了皇家的礼仪、审美,也代表了当时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最高成就。

都说皇家造办很是严苛,但是严苛到什么程度很多人不得而知。展览“天宫匠意皇家造办”部分,工艺精良、技艺精湛的文物背后你绝对想不到是皇帝亲力亲为、亲自督办的结果。

据介绍,雍正帝对珐琅彩瓷烧造与绘制要求严格,一批宫廷画家如贺金昆、谭荣等,参与绘制珐琅彩瓷器。据档案记载:“雍正六年二月二十七日,郎中海望奉旨:尔等近来烧造珐琅器皿花样粗俗,材料亦不好,再烧造时务要精心细致,其花样着贺金昆画。 ”果然符合“四爷”“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的脾气。

而乾隆时期是宫廷佛像制作的高峰,乾隆帝本人亦亲自参与设计督造,如提出修改建议——“四臂观音哈达板了,照释迦佛哈达一样往像里做,还要长些” ;指出威积金刚发矮,要长高三分,并御笔画出纸样,交匠作照画样修改。

展览中,各式各样的座钟也格外亮眼,如镀金蓝楼水法座钟、铜镀金跑人水法转花钟等。做钟处的钟匠们也要按照皇帝的要求制造、修理钟表。一件钟的制作首先要由皇帝提出钟的样式,再指定专人画样,经皇帝呈览满意,才能开工。钟做成之后如不合皇帝心意,还要进行修改。

走出库房走向公众生活

养心殿位于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从雍正帝移居养心殿开始,这里成为清朝皇帝的寝宫和日常政务活动的中心,先后有八位皇帝生活起居于养心殿。2015年底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这一区域随之关闭。

“故宫每年1500万观众,三分之一都会来养心殿参观,然而这里只开放了百分之三十,后殿、佛堂等不开放的地方游客只能趴在窗户外张望,尤其是冬季,游客口中的哈气会遮住窗户,他们就用手去涂抹。 ”单霁翔说,这不是他想看到的结果,“养心殿目前正在修缮,按照常规我们会把文物收进库房,进行妥善保管,但今天它们来到首都博物馆,融入到公众的生活中,文物资源就该活起来,这样挺好。 ”

而通过此次展览,单霁翔也表示,举办展览就要精心地设计,“以前外地博物馆办展览经常会借用故宫的文物,我们就按照对方的要求,要哪一类别的文物就借哪一类别,这样出去展览没有鲜明的主题和强烈的震撼效果,而‘走进养心殿’将各个类别的藏品按照一个主题进行组合,组合成情境、故事,这样更有传播力” 。

自2013年以来,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多次合作,已成功推出“故宫珍藏·慈禧的瓷器” “长宜茀禄:乾隆花园的秘密” “盛世风华——大清康熙御窑瓷”等展览,收到了良好反响。2016年恰逢首都博物馆建馆35周年,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表示,“走进养心殿”是首都博物馆回馈给观众的最好礼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养心殿 摆驾 首都博物馆 三希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