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专家:使癌症发病率增加

2016年10月13日 10: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针对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一事,昨日,环保部表示,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同时,昨晚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已责令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立即拆除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记者走访首都机场及北京地铁询问安检仪器,并未发现使用争议设备。


7月12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火车东客站,进站旅客正通过安检仪进行安检。


针对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一事,昨日,环保部表示,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

环保部表示,成都双流机场应用的神枪人体安全检测仪(神枪5010),根据有关辐射环境监测部门对某种型号的人体安检仪的初步监测结果表明,以受检人员单次检查时间(4秒)计算,其受照剂量小于0.77μSv,初步判断该类型设备单次检查对个人的辐射影响很小。但我国人口众多,出行量极大,如果在机场、车站和码头推广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对公众进行无差别的安检扫描,不具正当性。

据介绍,10月10日,就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一事,环保部已向四川省环保厅发函,要求四川环保厅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

据媒体报道,昨日晚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已责令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立即拆除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此外,四川省环保厅还指定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对双流机场涉嫌违法行为开展调查。

近期成都等地机场、火车站使用“人体安全检测仪”被旅客反映存在辐射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双流机场宣传部门负责人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将在候机楼检查现场设置醒目引导牌,旅客人身检查方式可自愿选择。同时,成都铁路局也回应称,将要求设备厂商尽快就人体安全检查仪的安全性等进行检测,并在醒目位置配齐设备微量辐射警示等标志。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X射线人体安检仪被叫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