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专家:使癌症发病率增加

2016年10月13日 10: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焦点3

如何监管X射线安检设备?

生产、销售、使用Ⅲ类射线装置纳入登记表范畴

根据《射线装置分类办法》,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属于Ⅲ类射线装置,针对此类设备,目前有哪些监管措施?


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2

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环保部表示,自2003年《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确立了环保部门对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辐射安全的统一监管职责以来,在我国已建立了分类、分级管理的辐射安全许可制度。

对建设项目进行环评分类管理,并对核技术利用单位实行“两级发证、四级监管”。在环评分类管理方面,生产放射性同位素、非医疗使用Ⅰ类放射源以及销售(含建造)、使用Ⅰ类射线装置等项目被纳入报告书范畴,销售Ⅰ、Ⅱ、Ⅲ类放射源和生产、销售、使用Ⅱ类射线装置等项目纳入报告表范畴,销售、使用Ⅳ与Ⅴ类放射源和生产、销售、使用Ⅲ类射线装置等项目则纳入登记表范畴。

在许可分级颁发方面,除医疗使用Ⅰ类放射源、制备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用放射性药物自用的单位外,生产放射性同位素、销售和使用Ⅰ类放射源、销售和使用Ⅰ类射线装置等单位由环境保护部颁发辐射安全许可证,其他单位则由省级环保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市级环保部门)发证。

在日常监管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国家、省、市、县四级环保部门均履行监管职责,但发证部门负主要监管职责,而市、县级环保部门对上级发证单位主要是督促落实发证机关的检查意见。


■ 探访

首都机场及北京地铁未使用争议设备

昨日下午,记者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内看到,航站楼大门处有一道安检,工作人员称,此处是防爆安检,没有使用X射线安检仪,办理登机手续后还有人工安检,使用的是金属探测仪及用于金属探测的安检门。

机场内另一安检员告诉记者,首都机场没有针对人体的X射线安检仪,X射线只针对物品检测。

随后记者走访了北京地铁机场站等多个站点,均未发现针对人体的X射线安检仪,仅针对物品使用X射线安检。

此前,首都机场安检官方微博曾发布提示称,孕妇如果担心受到X射线辐射,可以在安检前提前告知工作人员,首都机场设置有专门的无障碍通道过检。该通道专门针对老人、幼儿、孕妇及其他身体不适的旅客。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X射线人体安检仪被叫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