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东铁路公园开放 百年铁轨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2016年10月13日 1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6101310184575918

资料图 19世纪由俄罗斯人修建的中东铁路中国境内第一座跨江桥——松花江铁路桥。 中新社发 胡迪 摄

中新社哈尔滨10月13日电(记者 杨拓)“这段铁路代表了哈尔滨,是这座城市一百多年的回忆。”12日上午,79岁的齐彤瑞登上“十一期间”开放的中东铁路公园后感叹道。“服役”百年以后,这座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桥已成为公园。百米之外,便是创下多个世界之最的中国首条高纬高寒高铁——哈齐高铁。两座铁路桥遥相呼应,成为中国铁路百年发展的见证。

据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研究部主任毕丛良介绍,1897年,中东铁路开始施工,因铁路地处中国东部,故得名“中东铁路”。“在当时,中国没有能力自主设计建造铁路,虽然从客观上讲,铁路促进了中国东北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成为了其他国家殖民中国东北的工具。”毕丛良说。

“我小的时候,经常在江桥(老哈尔滨人对中东铁路桥的称呼)下面玩,能坐上火车更是新鲜事儿。那时候坐火车去齐齐哈尔探亲,差不多要一天的时间,现在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国庆期间,刚刚去过齐齐哈尔和大连探亲的齐彤瑞对中新社记者说。

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铁路从完全依靠外国,到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再到现如今高铁运营里程达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齐彤瑞几乎与所有新中国的“同龄人”一样,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日渐繁荣,中国铁路也开始加速。中国官方年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明确了中国铁路网“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的远景规划,并在最早提出了“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哈客运专线规划部署,哈齐高铁正是该项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原中东铁路桥东侧,新的哈齐高铁松花江大桥“横空出世”,承建该桥的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哈齐高铁线松花江大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可以说,该项目施工,不仅展示了中国铁路技术的‘世界级’水平,也为以后的建设提供了经验与模板。”该负责人说。

在取得“高铁运营里程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的成就之后,中国铁路的脚步还在继续向前,并已走出国门。据中国官媒报道,2016年10月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的,全长752.7公里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该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施工的现代电气化铁路。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可以预见,中国的铁路还将走向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2015年8月,随着哈齐高铁正式运营,有着百年历史的中东铁路桥正式“退休”。如今,这座见证了哈尔滨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性城市的大桥被改造成为中东铁路公园。登上公园,一组模拟百年前乘坐火车情景的雕塑和复古的站台最为吸引游人,在游人拍照的同时,身后哈齐高铁的列车不时经过,仿佛是百年前的景象透过游人的相机投影出了中国铁路的未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东铁路公园 开放 百年铁轨 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