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不同时期的文书布告

2016年10月13日 14: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布告,一般而言,是一级政府或组织机构就一些重要事项、政令发布的告示,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因而是研究或展示一定时期、一定组织机构重要政策或事件的重要实物和文献史料。我馆收藏的布告文物,从曾国藩奉清咸丰皇帝之命帮办湖南团练时发布的《劝谕捐输告示》,到新中国成立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各项政策法令布告,内容丰富,是馆藏近现代、社建文物的一大特色。



钦命帮办湖南团防查匪事务前任礼部右侍郎曾国藩劝谕捐输告示

钦命帮办湖南团防查匪事务前任礼部右侍郎曾国藩劝谕捐输告示


晚清,湖南省博物馆从湖南省茶陵县征集入藏。 

纸质,长65厘米,宽120厘米。 

薄棉纸、木版印刷,告文直排,从右至左共32行,仿宋字体。钤有长方形朱印,印文为“钦命帮办湖南团防查匪事务前任礼部右侍郎关防”。

此告示是曾国藩于咸丰三年(1853)在湖南衡州督办水师时颁发的劝捐《告示》。其末端用墨笔书有:“乡勇有应募合格者,订于十一月二十四日来酃(líng)城关帝庙试验,次日起程。”酃城,即今衡南县治一带,这里提供了湘军的征募与开拔情况,是研究湘军组建情况与曾国藩生平的重要史料。


1930年湖南省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关于土地(农业)、商业税则的布告

1930年湖南省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关于土地(农业)、商业税则的布告


1930年,1959年3月,湖南省博物馆湘东文物征集小组从平江县文化馆接收入藏。 

纸质,长51.5厘米,宽108厘米。 

布告为新闻纸直行石印,1930年8月由湖南省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颁发。布告左侧年款处加盖边长10厘米的“湖南省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印”篆体阳文朱方印。左右两端各有一处开裂处,其他完好。

1930年7月27日,红三军团攻克湖南省会长沙,30日正式成立由李立三、王首道、彭德怀、杨幼麟、李宗白为执行委员的湖南省工农兵苏维埃政府。1931年9月23日,湘鄂赣省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成立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撤销湖南省工农兵苏维埃政府。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不同时期 文书布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