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翰墨珍拓:历代碑帖珍粹

2016年10月13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碑和帖的由来


碑和帖是关于刻石文字的两个概念。碑是竖石,帖是横石(也有用木刻的)。从内容讲,碑是记叙当代的人或事,以志纪念。帖一般是将古代名人墨迹(书札、诗文等)摹勒上石。



汉曹全碑

汉曹全碑 明 17开,23×14厘米 20世纪50年代初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征集


汉曹全碑

汉曹全碑 明 17开,23×14厘米 20世纪50年代初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征集


《曹全碑》,全称《汉郃阳令曹全碑》,又名《曹景完碑》,灵帝中平二年(185年)十月立。碑高253厘米,宽123厘米。碑阳20行,行45字,隶书,碑阴题名5列。无额。

此碑于明万历初于陕西郃阳(今合阳)莘里村出土,曾存郃阳孔庙,明末断裂。

湘博藏《曹全碑》拓本,“卣”字半缺,线断痕自一行“商”字至末行“吏”字,横斜一道线很细,不伤字,十八行“贡王”,“王”字完好(与不断本一样),石尚未断。据悉,石断后清初拓本“碑断有记载为康熙壬子”(康熙十一年,即1672年),断痕也开始变粗,字损渐增。故而,此定为明末拓本,拓工精良。

此碑为汉碑中极负盛誉者,对后世影响很大。明赵崡云:“碑文隶书遒古,不减《史卒》、《史晨》、《韩勅》、《礼器》等碑,且完好无一字缺坏,真可宝也。”清孙承泽谓:“《曹景完碑》万历间始出郃阳土中,惟一‘因’半缺,余俱完好。且字法遒秀,逸致翩翩,与《礼器碑》前后辉映,汉石中之至宝也。” 明赵崡《石墨镌华》、郭宗昌《金石史》,清王昶《金石萃编》等书著录。

1956年曹全碑由郃阳移陕西碑林博物馆时,将十二行“老”字下半,十三行“离”字右半损坏。该馆恐再损坏,在碑阴加铁板束之。


碑帖都是刻石,所谓的碑帖拓本,是将古代镌刻文字、颂功纪事的钟鼎碑碣上的文字图像使用椎拓方法将铭文拓下来,复制于纸面上,这样容易阅读清楚,保存方便。碑帖在古代有两种功用,一是由于石碑经常受到战争、地震或者人为破坏,拓到纸上后,碑上的文字图像就可以当史料保存下来;二是古代一些重要的书法艺术品只有以碑刻的形式保存下来,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才能流传益广。历代碑帖是一座宝库,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宗教哲学、风俗民情、文学艺术,可与史籍互相补证。


琳琅满目 精品纷呈


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碑帖现有藏品上万件,绝大部分是20世纪50年代初,由当时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老一辈文物鉴定专家们从长沙乃至全省的各大收藏家、文物商店、古旧书店等处搜集而来的。通过这几年的系统整理,我们发现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碑帖收藏十分丰厚,数量之多,足可以跻身全国的前五强。


清拓宋淳化阁帖

清拓宋淳化阁帖 清 290开 24.5×15.7厘米 20世纪50年代初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征集


清拓宋淳化阁帖1

清拓宋淳化阁帖 清 290开 24.5×15.7厘米 20世纪50年代初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征集


清拓宋淳化阁帖2

清拓宋淳化阁帖 清 290开 24.5×15.7厘米 20世纪50年代初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征集


《淳化阁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宋淳化三年(992年),太宗赵炅令出内府所藏历代墨迹,命翰林侍书王著编次摹勒上石于禁内,名《淳化阁帖》。此帖又名《淳化秘阁法帖》,简称《阁帖》,系汇帖,共十卷,卷目分别为:一、历代帝王书。二、三、四,历代名臣法帖。五、诸家古法书。六、七、八,晋王羲之书。九、十,晋王献之书;收录了中国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包括帝王、臣子和著名书法家等103人的420篇作品,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

湘博藏的这套《淳化阁帖》刻工精致,拓工精细,字迹淡雅而清晰,转折、牵丝等地方丝毫没有漏刻或误刻的痕迹,保存相当完整,极为难得。


一、 收藏的碑帖善本纷呈。达国家文物等级一、二级的有200余件,其中以宋、明拓等孤本为最,具很高的版本价值。

原碑拓本多,拓本的时代较早,多珍品,有些甚至是相当珍贵的文物,如:汉曹全碑、唐道因法师碑、唐多宝塔感应碑、宋星凤楼帖等。

二、 馆藏的碑帖种类齐全。碑帖拓片内容十分丰富,上起战国先秦,下至中华民国。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

馆藏碑帖集中了大部分的从秦汉至明清历朝各代的名碑名帖,尤其是汉唐碑刻。

三、 馆藏碑帖题跋、藏印丰富。馆藏碑帖上含有大量宋、元、明、清至民国重要金石家、藏书家的题签、题跋和各式印章,具有极高的石刻史料研究和版本鉴定价值。许多碑帖上有名家题跋,含有大量信息,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如在明拓《汉曹全碑》上,拓本中名人的印鉴随处可见,诸如阮元(芸台)、裕禄(寿泉)、颜福庆(克卿)等人的印鉴。其中还有不少珍品是出自名人后裔之处。这也是我们研究碑帖极为重要的资料。就目前所知,曾为这些碑帖鉴定、收藏过的名家主要有:王穉登、高士奇、张照、阮元、裕禄、颜福庆、吴荣光、何绍基、左宗棠、刘蓉、谭延闿、谭泽闿、徐崇立、徐桢立、宾步程、雷恪等等。

这些名家都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在迄今所鉴选出的碑帖上,或钤盖名章、或钤盖字号印、或钤盖鉴赏印记,有的甚至作长篇题跋、考证品评。这些印鉴题记,尽管有极少数有问题,也有一些存疑或有待进一步考证的,但大多数还是比较可信的。这不仅为我们鉴定定级提供了极有价值的佐证资料,而且其本身已成为碑帖文物藏品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四、 名拓拓本种类齐全。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碑帖可谓“品种齐全”。版本繁多。同一件石刻,拥有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拓本,诸如宋拓、元拓、明拓、清拓,清早、中、晚期乃至民国拓,而且有些还有重刻本、翻刻本和伪刻本,极为适合于鉴定、教学和研究之用。

如石鼓文,拓本都是清后期所拓的两种,一种为阮元重刻本,其“黄帛”和“氐鲜”几字都是完整的;另一种是光绪十二年(1886年),由盛昱重新翻刻阮元的翻刻本的拓本。

总而言之,碑帖文物不但是书法因袭的载体,还是五千年中华文化得以保存和流传的功臣,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要一脉。在现代印刷术运用之前,古人大量保存、复制文献和名人真迹的方法,主要通过刻帖墨拓的手段来达到,但因仍属文人私玩之物,总量十分有限,加之历经千年,战火沧桑,曾经对推动书法艺术普及提高作出巨大贡献的古本碑帖,流传至今日渐稀少。到了近百年内,其善本之珍贵价值已几同真迹,因而原件往往深藏“高阁”,绝难一现。现今市场上翻印的碑帖虽多如牛毛,但真正据之善本、印刷上乘的仍然少之又少。湖南省博物馆藏碑帖文物,典藏丰富,内涵充实,对于碑帖书法爱好者和研究人员,通过对这批精湛碑帖作品的观赏、学习和研究,将获益无穷。这批碑帖既是湖南省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也是全人类的文化财富。将使更多的海内外书法爱好者和书法研究者,一睹历经千年的国宝级碑帖芳容,并对推动碑帖文化的深入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陈佳

关键词:翰墨珍拓 历代碑帖珍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