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摩苏尔决战在即 伊土争端难平

2016年10月13日 15:21 | 作者:刘万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3日电(记者刘万利)伊拉克收复重镇摩苏尔的战役即将打响,伊拉克和邻国土耳其为此发生争执。土总统埃尔多安强硬表态,将在伊拉克继续保留军事力量并参加摩苏尔之战,而伊总理阿巴迪则指责土军侵犯伊拉克的主权。

目前,盘踞在摩苏尔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节节败退,这座城市有望近期内获得解放,伊拉克各派甚至地区势力开始考虑如何填补那里的权力真空。分析人士认为,若有关方面围绕摩苏尔展开新一轮政治和军事角力,这会对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造成威胁,也会给恐怖主义势力提供继续生存的土壤,甚至导致冲突升级,加剧中东动荡。

伊土矛盾升级

伊拉克政府对于土耳其军队长期在其境内驻扎抱怨已久。总理阿巴迪9月19日在首都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在摩苏尔市附近驻扎的土耳其军队已经妨碍到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如果土耳其决心打击‘伊斯兰国’,那么应该把军队撤出伊拉克领土。但它并不愿意这样做,这已经侵犯了伊拉克的领土主权,”阿巴迪说。

土耳其议会日前投票,决定将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恐怖组织的时限延长一年。与此同时,土总统埃尔多安也提议,希望土军方参与解放摩苏尔的战役。

土耳其议会的决议和总统的提议立即引发伊拉克政府抗议。

伊拉克外交部和议会相继发表声明,敦促土耳其立即撤走其驻扎在伊境内的2000多名士兵及坦克等重型装备,拒绝土军方参与解放摩苏尔的军事行动,称“土方提议是对伊拉克内政的干涉”。

双方不仅就此事相互召见对方使节,阿巴迪甚至警告说:“土耳其的冒进可能演变成地区性战争。”埃尔多安11日强硬表态称,阿巴迪不配充当他的“对话者”,“土耳其无需由任何方面批准,并且也不考虑这么做”,土方“将按自己的方式行事”,土耳其军队将在摩苏尔采取必要行动。

伊拉克总理府随后发表声明说:“埃尔多安不应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对其言论表示遗憾。”

库尔德问题是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伊土两国矛盾焦点并不在如何打击“伊斯兰国”上,而在库尔德问题上。

中东地区的库尔德人口约有3000万,主要生活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二战结束以来,库尔德人一直争取建立国家,但多次遭到打击。土耳其将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定性为恐怖组织。

为防范库尔德武装力量,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土耳其一直在伊拉克境内靠近两国边界地区保持军事存在。伊拉克时任总统萨达姆多次发动针对库尔德人的军事行动,并允许土耳其在两国边境地区的伊方一侧驻扎少量军事人员。在过去的30多年里,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实施了几十次军事行动,打击藏身于此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2004年伊拉克成立新的政府以后,一直要求土耳其军队从伊拉克撤离。2015年底,土耳其不顾伊拉克政府反对,大幅增加了驻扎在伊境内的军事人员。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伊斯兰国”占领了伊拉克西北部大片领土,这部分地区原在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下。过去两年里,位于伊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多座城市,将自治区控制范围扩大了约四分之一。在收复摩苏尔之后,库尔德自治区的控制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经济和军事实力也会增强。

虽然土耳其政府与伊境内的库尔德自治区政权多年来保持良好关系,但一直视库尔德武装力量为其最紧迫的威胁。土耳其担心,伊境内的库尔德自治区发展壮大后,会联合土耳其及周边国家的库尔德人,对土耳其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埃尔多安坚持加入收复摩苏尔的战役,争取成为控制该地区力量中的一部分。

权力之争一触即发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是北部尼尼微省首府,有良好的工业和农业基础,是伊石油主产区之一,属逊尼派传统势力范围。摩苏尔也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占领的最后一座城市。

2003年,美英等国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发动伊拉克战争,破坏了伊拉克原有的政治生态。随后,各派别为夺取政治利益不惜挑起教派冲突,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爆发严重冲突。人口占大多数的什叶派逐步掌权,而逊尼派则被逐渐边缘化。

目前,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库尔德武装力量都已位于摩苏尔周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败局基本已定,伊拉克年底前或可收复摩苏尔市。不过,这些围堵“伊斯兰国”的力量都希望能填补“伊斯兰国”败走后留下的权力真空,争夺尼尼微省的控制权,这可能引发新矛盾。此时,土耳其的介入,将使原本复杂的局面更加扑朔迷离。

与此同时,美国、海湾国家和伊朗等都对伊拉克政局造成影响,伊国内矛盾很可能演变为地区大国间的冲突。在各种势力角逐过程中,“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可能“浑水摸鱼”,败退到沙漠和山区,伺机反扑。(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摩苏尔 决战在即 伊土争端难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