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板溪镇小商会做出扶贫大文章

2016年10月13日 15:4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商会地处武陵山国家级贫困地区,商会成立于2014年5月,目前只有企业会员40多个,但商会旗下有实体企业达6家。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曾数次随同重庆市工商联“精准扶贫”调研小组,来到这样一个偏远山区的小商会采访,发现他们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却做出了大文章。

落实责任接地气

今年9月,参加“重庆市‘万企帮万村’经验交流会”的近100名工商联和民营企业代表,来到板溪镇商会现场参观“精准扶贫”工作,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光远向大家介绍说,板溪镇商会“精准扶贫”最重要的就是从冉茂林会长到各位副会长,商会班子的每一个成员都明确了扶贫任务,并且明确了对口联系的村子和贫困户,有任务分解,有具体的目标措施。

板溪镇商会现有会长1人,名誉会长3人,副会长5人,秘书长1人,执委8人。商会建立了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实行会长、副会长、扶贫工作队长包村负责制,会员与村民小组和贫困户结对子进行帮扶,将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进行捆绑考核。目前商会对所在地的6个村,派驻了6个精准扶贫工作组,将扶贫工作重心下沉,确保措施扶贫接地气。

产业带动有机制

商会一班人都是搞企业出身,他们十分明白产业带动扶贫才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和着力点。商会经过研究决定把烤烟生产作为扶贫拉动主导产业,去年全镇发动种植烤烟8025亩350多户,其中动员了54户建卡贫困参加种植烤烟,并且为54户建卡贫困户零利润供送烤烟煤2300多吨,间接为建卡贫困户节约了生产成本,全年54户建卡贫困户户均增收达5万元,当年揭掉贫困帽子。红溪村建卡贫困户许证杭,家有4口人,两个子女都是在校大学生,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典型,2015年商会动员扶持其种植烤烟20亩,为其返扶烤烟煤款2300多元,许证杭当年收入就达10万元,人均增收4万元,全家一举揭掉贫困帽子。

商会还有针对性的对建卡贫困户进行结对产业扶持,筹集9万多元作为产业扶贫启动资金,17名会员一人结对5户建卡贫困户,因地因户制宜,选择符合所在地的产业实际进行产业扶贫,一年来初见成效。会员冉敬爱结对帮扶的摇铃村建卡贫困户陈长安开洗车场、会员刘玲结对帮扶的红溪村建卡贫困户许安全从事山羊养殖,常务副会长徐素芳结对帮扶红溪村建卡贫困户张义飞从事土蜂蜜养殖等,脱贫效果明显。目前产业扶贫已形成示范效应,构建了“商会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主业”的产业扶贫增收机制。

智能帮扶效果好

彭光远曾专门总结板溪镇商会的电商扶贫,认为板溪镇商会电商扶贫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对所有村民都进行免费培训,特别对建卡贫困户,还免费指导开电商店,免费上线展示,销售建卡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所以我们到板溪镇商会学习电商扶贫,重点不是学他们如何开电商店,如何培训,而是电商如何跟精准扶贫对接,跟贫困户对接。”彭光远如是说。

智能扶贫就是通过智力培养和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自身掌握增收主动权。商会开办了电脑知识、互联网知识和电商专业知识培训班,共开班12批(次),培训建卡贫困户和困难户共220多人(次),今年7至8月,又免费为全镇农村建卡贫困户开班培训4期共206人。商会还成立了阳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培育了40多户农村电商。经过一年的开班培训、实习和体验,目前已有380多名贫困户学员开办了电商,有170多名贫困户学员开起了网店,累计上行销售农副产品26664多单,交易金额达487.70万元。

板溪镇党委书记陈智勇日前在主持召开全镇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板溪镇商会的精准扶贫工作,同时要求商会在巩固现有工作成绩的同时,继续探索商会扶贫的新路。

编辑:韩静

关键词:重庆 商会 工商联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