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创业功夫在“学外”“诗外”

2016年10月13日 16:34 | 作者:俞敏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春雨医生的张锐因为心肌梗塞去世。年轻的创业者倒在前行道路上,让大家在扼腕惋惜之余,对创业、压力等话题有了更多的讨论。

一方面,创业者自己前面有事业的拉动,后面有投资者的敦促,身心疲惫,非常紧张;另一方面,这也跟我们现在创业环境中急功近利、恨不得一天就能成功这样的一种心态有关系。我和不少创业者打过交道,都是身心疲惫的感觉,尤其是这种心理上的紧张程度,已经到了创业者比较难以忍受的状态。

政府鼓励创新创业,是一件好事。因为任何国家任何企业任何团体要是离开了创业和创新这两种精神,毫无疑问将没有活力,没有进步,没有突破,没有颠覆,没有成长。

但当创业、创新变成一句人人都能喊的口号,以至于不分人群不分群体,把所有人都挤到所谓创业创新的渠道来的时候,这里面就出现了很多问题。

一是造成资源的浪费。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已经成功的企业也投入了不少资源和精力,但创业是有规律的,无论你投入多少资源,创业的成长是有一定的时间、一定的空间和环境限制的。过去两年之内,中国成立的几十万家创业公司,现在真的还有活力的还有前途的公司,能有一两千家就了不起了,一些曾经轰轰烈烈可以达到几百亿或者上百亿美元估值的公司,现在可能只有原来估值的十分之一,我觉得这十分之一的估值才是某种意义上理性的估值。

二是造成人才的浪费。很多创业的年轻人,如果进一步深化自己,在人生经验、做事情的判断力、决策方面更加成熟的话,出来创业可能更容易成功。

我们50岁左右的这一代创业者,算是中间层靠下一点的创业者,也是现在中国民营经济创业者中成功的最主要的典型代表,现在真正成功的大的创业公司,基本上是40岁到55岁的这么一批人。这些人中的百分之八九十在创业前都是有过五六年甚至七八年的工作经验,同时大部分人创业也不是一次成功的。大家最喜欢讨论的马云,阿里巴巴是他的第五个公司,正是因为他前面没有做成,所以有了后来的阿里巴巴,有了今天接近2000亿市值的公司。

创业这件事情是否成功,跟国家的政策形势相关,也跟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和中国的经济形势相关,同时更加跟个人的能力相关。个人能力的储备是非常重要的。

创业者把自己的小公司慢慢做成一个大公司,可能会花十几年,也可能三四年,时间可以缩短,但能力不可以缺失,创业这个过程不可以越过。

张锐的去世,让大家都非常悲伤。我想说,不管目标在哪里,你一定要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和加油时间,随时随地在你还有余力的时候增加你的力量。

创业其实就是循着正道,循着你的目标,充满耐心地补充好能量,组建好团队,防范好意外一路前行,不要放弃,也许最后你就做成了。创业不只是创业,而是“功夫在诗外”,或者说“功夫在学外”。创业成功的人,跟他们年轻的时候大量地读书,大量地交友,大量地游历,大量地学习,做过很长时间一线员工都有关系。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创业 创业者 春雨医生 张锐 心肌梗塞 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