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布隆迪议会两院通过退出国际刑事法院法案

2016年10月13日 20: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基加利10月12日电(记者杨孟曦)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参议院和国民议会12日通过了关于布隆迪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法案。

布隆迪国民议会议长帕斯卡尔·尼亚本达说,当天出席会议的110位议员中,有94人投了赞成票,超过法案通过所需的票数。布隆迪司法部长康亚纳说:“国际刑事法院已经成为超级大国对付非洲国家的工具,这是布隆迪要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原因。”

2015年4月,因不满执政党推举总统恩库伦齐扎再次参选总统,布隆迪国内爆发游行示威,并引发武装冲突,局势不稳。

今年9月,联合国专家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对布隆迪进行的调查报告,认为在2015年4月至2016年6月间,布隆迪存在“大量”侵犯人权的暴力行为。布隆迪政府随后决定暂停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所有合作。

本月6日,布隆迪第一副总统加斯东·辛迪姆沃宣布布隆迪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规定,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该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但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布隆迪 出国际刑事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