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部门、企业采取措施应对社会安全“风险点”

2016年10月13日 22: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0月13日电题:多部门、企业采取措施应对社会安全“风险点”

记者陈菲、赖星、杰文津

平安建设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有关部门和各行各业切实承担起社会治理相应职责。

防治学生欺凌、保障网约车乘客安全、防控电信诈骗……针对当前社会安全领域的“风险点”,教育部、交通运输部、银监会以及相关企业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分别提出了应对措施。

教育部:11月底前出台意见防治学生欺凌 追责问题突出单位

近年来,中小学生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教育部党组副书记沈晓明在此次会议上介绍,目前教育部正会同中央综治办等八部门,研究制订《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拟于11月底前出台。同时,还将对欺凌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根据相关要求,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

沈晓明说,今年4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地开展学校自查、县级普查、市级复查、省级抽查等四级治理。年底前,将组织国家督学和专家进行实地督导,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据介绍,教育部还将把防治学生欺凌纳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体系,督导各地学校制订防治欺凌工作制度,建立早期预警及事后干预等机制,对可能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同时,建立重大欺凌事件台账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本地区欺凌事件的管理、调查、协调及处置等工作。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动态研判,对发现的苗头线索认真核实、及时处置,对发现的轻微欺凌事件及时跟进教育惩戒措施。

教育部统计,今年5-8月共有68起欺凌事件发生,这些事件都已处置完毕,相关责任人都作了严肃处理,欺凌事件频发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交通运输部:全力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保障乘客安全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联合工信部等7部门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这次会议上表示,下一步将抓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推动平安中国建设。

刘小明说,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摸清市场底数,提出网约车新业态既有存量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平稳有序过渡,确保不发生网上大规模造谣传谣恶性事件。

刘小明同时表示,要建设中央层面的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和各地网约车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实时掌握驾驶员身份、车辆运行轨迹等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保障乘客安全,有效防范风险。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工作机制,通过事前准入把关、事中动态监管、事后服务评价和信用监管机制,实现对网约车的全过程监管。

银监会:重点整治投资理财领域非法集资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遍及全国,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危害巨大,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在这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说,将切实加强对投资理财等投融资主体的监管,加强对相关登记注册政策、风险管控的研究,管住非法集资的市场源头。加强对融资类广告的管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设立正面准入清单,明确金融机构以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发布任何融资类广告,并严格落实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法律责任,切断非法集资信息传播渠道。

杨家才表示,将重点整治投资理财领域的非法集资,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妥善分类处置,该整治的整治,该清退的清退,该打击的打击,此类机构的登记注册该暂停的暂停,平稳有序化解存量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风险。

工商银行:对可疑账户资金监测控制 最大限度减少客户损失

防控电信诈骗,是银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应尽之道。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工商银行正在针对电信诈骗账户多笔、大额异常转账、分流提现等犯罪特征,研发欺诈交易监测模型,于11月底之前从转账次数、转账限额等方面实现对可疑账户资金的监测控制。

谷澍说,工商银行将严把转账汇款控制关,严把开户源头审核关,配合公安机关提高查控效率。据了解,近一年来工商银行累计查冻涉案账户10万个,涉及资金上亿元,协助侦破了一大批大要案。谷澍表示,工商银行还将按照公安机关办案需求,不断优化查控系统功能,高效配合开展资金查冻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客户损失。

顺丰:完善高风险快件管控系统维护邮路安全

当前,快递行业面临严峻的安全考验,一些不法分子寄递危爆品违禁品、制造恶性事件的情况时有发生。

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介绍,为严控高风险物品流入快递渠道,除在收件源头开箱验视外,顺丰建立了高风险快件管控系统(天犬系统),通过大数据决策树模型,对快件进行安全分析拦截,对有问题的进行再次重点查验。此外还研发了带有二代身份证读取功能的第六代手持终端,建立了视频实时监控云平台等等。

据介绍,2016年以来,顺丰共预警风险快件近15万票,截留违法违禁品近300件。

王卫说,下一步顺丰将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加强实名制系统及视频监控云平台可视追踪等功能的科研创新,全面提升系统及平台服务能力,确保100%开箱查验及100%实名制的有效落实,有效维护邮路安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风险 社会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