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足协详解高洪波请辞始末 客战乌兹前夜发生了什么?

2016年10月14日 08:03 | 作者:岳川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岳川) 国足0-2完败乌兹别克斯坦,主帅高洪波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高洪波请辞前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在13日的媒体通气会上,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前方带队团长于洪臣等足协领导详细说明了当时的情况。

“比赛之前,我和足协的领导有一个很长时间的交流,他们认为中国男足目前的成绩,主教练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我明白这个意思。”在国足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后,国足主帅高洪波的这番辞职演说,比结果本身更令人惊讶。

一时间传闻四起,各种说法甚嚣尘上。两天时间过去,足协高层终于对此事做出了回应。

通气会上,于洪臣详细说明了比赛前夜的情况。他表示10日晚,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抵达塔什干后,于九点半左右听取了教练组关于比赛准备的汇报。这是例行的程序,并非临时决定。

与会的共有七人,分别是足协主席蔡振华、团长于洪臣、领队郭炳颜、主教练高洪波、助理教练傅博、守门员教练区楚良以及一名外籍体能教练。

会上,高洪波分析了对手的情况,并提出了应对的参赛方案。在此基础上,蔡振华主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基本可概括为四点:

首先肯定了主帅的参赛方案,包括阵型的改变;其次谈到要给予队员们正能量的鼓励,树立信心至关重要;针对教练组反映的球员在比赛中出现的一些急躁、不耐心的情况,蔡振华主席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家注重过程,不要患得患失;最后还提及要强化足协的备战保障工作。

“会议是集体参与,按程序进行的”,于洪臣强调。蔡振华也表示,每次赛前都会听取教练组关于比赛备战的汇报,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是和教练组进行了研究与商谈,怎么在困难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怎么让球员发挥出在中超联赛中的水平,球员压力过大,能力没有真正发挥。但决策权还是在主教练手里,足协更多是服务、是保障,既然聘用就会全力支持,不会有干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 中新网记者 汤琪 摄

遗憾的是,球员们虽然非常努力,终还是因实力差距,没能从塔什干的客场带走积分,之后出现了主帅高洪波在发布会上请辞的一幕。

针对这一情形,足协领导透露,在前方就与教练组商讨了国足的未来,怎么面对当下的形势,怎么鼓舞球员打好下面的比赛;回国后的第一时间又与教练组成员傅博、区楚良研究了国家队的下一步计划,备战工作并没有因主帅位置的空缺而出现停顿。包括当天进行的临时执委会,其目的也是商讨、应对目前的情况。

对于外界的一些猜测,蔡振华正面回应道,赛前没有就辞职问题与高洪波有过任何交流。至于请辞的决定,足协方面也没有准备,“就像孩子要去参加考试,考试前就说考不好会怎么样,我想所有家长都不会这么做。”

蔡振华坦言,了解高洪波压力之大,那是常人所不能想象的。他也询问了高洪波请辞的原因,据悉在高洪波关于12强赛的构想中,第一阶段的五场比赛要拿到7-8分,可如今只有一分进账,从主教练的角度要负起责任。

对于高洪波的工作态度、热情、责任心以及业务能力,蔡振华、张剑等足协领导都予以了高度肯定。

“他在困难时期接手国足,打了两场漂亮仗,使国家队能够时隔15年重返12强赛。在12强赛过程中,有一些媒体对他的用人提出了质疑,但从我本人来讲,既然聘请了他,就会相信他。可做了决策,就需要承担。”蔡振华说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12强赛的平台极其珍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情到此该画下句号了,不管之前发生了什么,眼下对于足协和国家队而言最重要的事,是尽快找到一位合适的领路人,带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比赛。在足协的计划中,新帅将于本月20日左右产生。

虽然四轮过后仅积1分,出线也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但12强赛之于中国足球,还是有重要的意义。足协副主席张剑就表示,出线可能性变小就放弃,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在成绩之外,还要通过12强赛的平台,全方位加强国家队的建设,加强协会的整体组织建设以及中国足协的管理水平。

“我们多少年都没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打仗了,能与亚洲劲旅的一线队交手。从40强赛突围之后,更高的目标很难马上就实现。如果在更高的平台上表现不佳,我们也应该有一定的耐心,一点点去接近亚洲最高水平,逐渐实现冲出亚洲的目标。”

蔡振华也表示,“国足能够进入12强赛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多次在协会会议上谈及,如何珍惜并抓住这样一个机遇,来提升目前落后的局面。球员们也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希望把后面的比赛打好,发挥出自身的水平。”

“不能让队伍有遗憾,不能让协会有遗憾。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我们的决心、信心不变”,蔡振华如是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足协 高洪波请辞始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