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建设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凝聚政治共识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发展建设综述

2016年10月14日 08: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北京海淀区万寿寺东侧,坐落着一所已成立60年之久的学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中央社院为培育建设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政治共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起强大力量。

栉风沐雨:为爱国统一战线培育人才

一个甲子,风雨洗礼。中央社院始终把社会主义作为指引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方向的伟大旗帜,从建立到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步,中央社院都见证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社院人的热切付出和殷殷期盼。

1956年10月,经民主人士提议,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社会主义学院应运而生。此后9年间,党的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事业发展迅速,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初具规模。

时至今日,中央社院已累计举办各类班次1500多期,培训学员8万余人,培养了一大批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来之不易,使命光荣艰巨。

1965年后,由于受到“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中央社院被迫停办长达17年。直到1982年2月,经中央书记处研究决定,中央社院得以恢复。

“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统一战线工作步入到爱国统一战线的新阶段。

改革的春风让中央社院担起了为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1992年,中央社院复办10周年。中共中央明确,中央社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

1997年,香港回归在即,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社院加挂“中华文化学院”牌子,面向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华人华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和文化交流活动,成为拓宽统战工作内涵、开展文化共识教育的重要平台。从此,中央社院(中华文化学院)成为既研究宣传社会主义又研究宣传中华文化的复合型学院,成为联系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的统战工作平台。

增进共识: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大同心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将人才培养放在了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社会主义学院工作首次进入党的重要决定中。

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党外优秀人才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社院教学科研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随后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规定“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

几年来,中央社院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教育,成绩斐然:

——教学培训稳步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社院以共识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学院已形成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主体、覆盖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分级分类的统一战线培训格局。

——学科建设方兴未艾。2015年中央社院与山东大学联合招收统战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标志着统战学作为独立学科首次纳入国民教育系列。

——学术科研再上台阶。为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发挥中央社院(中华文化学院)广泛联系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人才的优势,在资政建言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2016年7月,中央社院正式启动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经中央统战部批准,成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围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中华文明继承与创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等重点方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理论政策和对策研究。

凝心聚力: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新形势下,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同时,中央社院不断适应“大统战”的新要求,发挥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教学科研和体制机制改革。

教学改革方面,中央社院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大统战”“大文化”思想理念为引领,推进以“五史合一”(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共党史、民主党派史、中国政党制度史)为引领、以“五位一体”为主线、以“大统战”思路为特色的三大模块化教学改革,以增强学员的政治认同,提升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

下一步,中央社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将逐步建成包括“五史合一”基础学科、“五位一体”专业学科、“大统战”特色学科以及一系列新学科在内的中央社院学科体系。

在智库建设方面,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将在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中华文明继承与创新两大重点领域开展理论政策和对策研究,并探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重点建立与统战部门和各地社会主义学院、与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机制。同时,依托中华文化学院,面向港澳台和海外开展“对话”活动和学术交流,增进港澳台侨精英人士的认同共识,为海外友华人士观察中国、研究中国、宣传中国提供新的文化参照。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赖于中华文化的复兴。中央社院将立足于推进中华文明的继承与创新,立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立足于增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文化自信,立足于增强海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立足于增进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凝心聚力促发展,扬帆奋进谱新篇。

面向未来,中央社院将一如既往为推动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发展、铸造一支坚定跟党走的党外人士队伍开拓进取、奋勇革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凝聚起新的更大的力量。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中央社院 60周年 发展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