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进一步松绑对古巴制裁 古巴谨慎肯定

2016年10月16日 07:48 | 作者:马桂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1111

10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就对古巴新政策发表讲话。美国财政部14日宣布,美国将进一步放松对古巴在商业和贸易等领域的限制。美国财政部当天发布声明说,美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美古两国间的商业和贸易机会,并增进双方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往。这些措施将于本月17日开始生效。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4日发布一项与古巴有关的总统政策指令,阐述美政府对古接触政策,以期在其总统任期结束后美国对古巴政策不会被逆转。美国财政部同日宣布将进一步放松对古巴在商业和贸易等领域的限制。

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回应称,奥巴马的总统政策指令是迈向解除对古巴封锁、改善两国关系的重要一步,但这一文件并未掩饰美国试图在古巴推动经济、政治和社会体系变革的目的。

【进一步松绑】

根据新的措施,美国尽管仍维持对古巴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制裁,但将扩大和推动与古巴的接触,促进与古巴的旅游、贸易合作以及信息自由流动。

白宫发布的消息称,新的总统政策指令建立在美古关系已发生变化的基础上,意在巩固这些变化,使政策更加透明,并鼓励两国及两国民众之间的进一步接触。

根据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同日晚些时候发布的新规定,美古将在科学研究领域开展双边合作项目,美方还将进口古巴制造的医药产品,规定于17日生效。

同时,部分获准到古巴的美国公民将可以在行李中无限量地携带古巴朗姆酒和雪茄回国,作个人使用;美国农业部门可以向古巴出口杀虫剂和拖拉机等产品。

美国先前限制在古巴停泊的外籍贸易船只不得在180天内到美国港口停靠装卸货物,而这一限制在新规中也被取消。

【肯定中质疑】

古巴媒体14日对美国进一步松绑对古制裁作出反应。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提及,古巴制药公司可以申请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在美国销售古巴生产的创新药品。

长期以来,古巴政府一直要求美国为其医药产品和朗姆酒、雪茄等传统出口产品开放市场。新措施将允许古巴生产的抗癌疫苗及其他糖尿病药物不久推广到美国市场。

古巴官方网站“古巴辩论”对美国政策新动向报道时称,美国公司将获准向古巴提供涉及维修、维护和强化基础设施方面的服务。

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维达尔回应称,奥巴马的总统政策指令将古巴视作正当、平等的伙伴,是“积极、重要的一步”。这会对下届美国政府产生作用,因为它反映了美国社会和政治圈多数人的感受。

不过,维达尔认为,这一政策指令“并未掩饰要继续在我国推行符合美国利益的干涉计划的意图”。她还指出,美国财政部同日颁布的对古新措施虽然积极,但十分有限。

维达尔重申,古巴政府将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和互惠基础上发展与美国关系的立场。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据古巴有关部门统计,封锁迄今给古巴造成上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马桂花)(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古巴制裁 古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