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张献忠沉银”案部分涉案者获缓刑回家 村民避谈

2016年10月16日 09:44 | 作者:蒋麟 顾爱刚 于遵素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这么多人都栽在了一件事情上(盗掘),教训太深刻,不想再提了”。——涉案的村民范敏

2016年10月14日,眉山警方通报,经过眉山市、彭山区两级公安机关两年多奋战,公安部督办的“2014.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成功告破。此案是2016年全国破获的最大文物案。两年来,专案组辗转10多个省市,打掉盗掘文物团伙10个,摧毁倒卖文物网络9个,起诉犯罪嫌疑人70人,追回文物千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百余件,涉案文物交易金额3亿余元。如今,案件告破,江面回归平静,江边的村庄又是一番怎样的境况呢。15日,成都商报记者再度回访了这些江边小村。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顾爱刚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4日,警方追回的虎妞永昌大元帅金印,该印应是张献忠自封“永昌大元帅”时铸造。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一提村中挖宝人,大家都说不清楚

双江村不大,但处在半山腰,从村头到村尾,需要走上一两个小时,和许多村庄一样,村子里的二层小楼不少,但不少人家中均大门紧闭。双江村的村貌并未发生多大变化。双江村里最多的是挂在田间地头金灿灿的柑橘和在田里耕作的妇女们。30岁左右的青壮年,一下午也没碰到一个。有人说,村里的许多青壮年因涉案被警方带走后,至今未归。该村村委会的相关人员证实村上有青年因涉案被带走,但更多的青壮年,是“外出务工”了。

这里的人原本大多从事农活,可村民们挂在嘴边的故事,都洋溢着浓浓的“财富味”:“听说他们从岷江挖出来的宝物,漂亮得很。”“听说以前有人钓鱼,都钓起来了文物,卖了几万元,才知道价格卖低了”……在村子里,只要想听张献忠沉银和码头的故事,就连正在给果树喷农药的村民,都能放下农具,带你到江边,指着江面给你介绍。但只要有陌生人说起村里的挖宝人,人们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相同的态度,“不清楚,我不知道这个人。”“我没有参与,也不会去。”

当初挖宝人如今回家后多务工种地

记者从警方获悉,其实,已经有涉案人员回到了村里。村民范敏(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对于村里人只要一说挖宝人的姓名就避而不谈一事,范敏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一来这本就是见不得人的事,二来涉案的村民都是被询问者的亲朋好友,怎么可能给你说?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张献忠沉银”案 涉案者 张献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