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力线上线下 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2016年10月16日 19:5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10月16日电(记者李木元)10月16日,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指导批复,微医和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共建的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与现有的纯线上互联网医院不同,该医院采用了和乌镇互联网医院相似的业务模式,通过线上互联网和线下实体医院,为公众提供线上线下闭环的一体化医疗服务。

1177548_600x450

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上线发布仪式现场

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的线下实体医院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落地于四川省干部医疗保健基地——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将为公众提供包含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全科等在内的便捷就医服务。

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能够更好满足用户真实医疗需求。这种模式也日益得到卫计委、医院和专家认可。在上线仪式现场,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春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波、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陈淮、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处处长苏建明等政府领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严律南教授、四川省全科医学专委会主委李双庆教授等权威专家,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省四医院院长张立等嘉宾,对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院模式进行了热烈探讨。

此外,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银厂乡卫生院院长张学会到场,讨论互联网医院在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方面的促进作用。

1177549_600x450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在发布会上致辞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表示,四川省幅员辽阔,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特别是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医疗资源匮乏。四川省慢病、常见病多发,现有的医疗服务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亟需大家携手共同改变服务模式,依托信息化革命解决广大基层老百姓的看病难问题。

今天上线的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正是互联网与医疗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生动实践,我们期待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能大力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管理、远程医疗、健康云卡等惠及全川百姓的便民惠民服务,为四川父老乡亲带来实实在在的优质健康医疗服务。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处处长苏建明在致辞中表示,建立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是四川省为了更好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必将对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产生革命性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提供一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医疗卫生新模式。以前医疗都是在线下,现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让部分需要复诊的慢病患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高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显著降低老百姓的就医成本。

凉山州本地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不需要到大省城看病,就能很好解决问题,节省了住宿、交通等费用。对四川广大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百姓来说,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1177550_600x450

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在发布会上发言

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介绍说,几个月前,尹力省长、沈骥主任特别嘱咐我们,一定要用好互联网技术为四川9000万老百姓做“贴身”的医疗服务。在四川省政府和省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就正式上线了。

未来,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将在三个方面为四川老百姓带来好处:第一,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省城大专家;第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第三,实现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藏区、彝区百姓生活方式需要针对性得进行健康教育。依托互联网组织医生资源,可以推进以健康保障、健康服务为中心的家医体系建设,建立健康守门人体系。四川政府和老百姓给了我们一个重大目标,我们会点点滴滴,扎扎实实把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做好,为四川9000万老百姓做实事。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张立表示,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与微医共建的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是四川第一家省级互联网医院。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建立起一个开放的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与各兄弟单位一道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为四川和西部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造福全四川乃至全西部的老百姓。

四川华西医院严律南教授说,有了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边远山区的患者就不用再来回奔波,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在家就能够得到专家的诊断和治疗。

此外,一二级医院的基层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教学和培训,快速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基层医生的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最后受益的就是病人。

四川全科中心专委会主委李双庆教授认为,在互联网医疗行业,微医走在前列。尤其是此次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上线,微医从线上继续加码线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互联网医疗方便了患者就医。通过互联网医院,老百姓不用奔波7、8个小时到省城,在家里或者是在家门口,就能跟像在诊室一样看到大专家,就医体验得到了很大改善。过去老百姓对社区医院不信任,是因为全科医生能力相对薄弱。通过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全科中心,专家将成为全科医生的坚强后盾。全科医生今后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和专科医生建立联系。老百姓在社区医院不光能感受到全科医生的照料,也能感受到大专家的指导。

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银厂乡卫生院院长张学会最后介绍,银厂乡有4个行政村,4560位居民,5名医务人员。由于人员不足、缺乏辅助检查设备,人员培训又不足,我们只能解决一些百姓普通疾病,许多常见病、多发病不能很好解决。 9月,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来到大凉山,帮助我们与成都、乌镇互联网医院专家开展了远程会诊,我们学到很多东西。这种形式对提高基层医生诊疗能力有很大帮助,特别是成都专家能在卫生院药品不全的情况下,给出个性化方案,实实在在帮助到了患者。特别希望互联网医疗能够帮助基层医生学到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真正给百姓带来好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力线上线下 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 正式上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