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全文)

2016年10月17日 07: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印度果阿10月16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

(印度果阿,2016年10月16日)

1、 我们,巴西联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领导人于2016年10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

2、 忆及此前的会晤宣言,我们强调基于共同利益和关键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以及秉持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同意,全球和平和安全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日益凸显,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共同努力。

3、 我们同意,通过开展让我们人民直接受益的务实合作,金砖国家在全球舞台上发出具有影响力的声音。我们满意地注意到,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投入运行,这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加强国际金融架构作出重要贡献。我们欢迎新开发银行行长提交的运营首年的工作报告,注意到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筹建进展,将全力支持相关工作。我们期待未来几年金砖国家在更为广阔的合作领域提出新倡议。

4、 我们赞赏新开发银行批准首批贷款,为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支持,并对新开发银行发行首批人民币绿色债券表示满意。我们同时注意到,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投入运行增强了全球金融安全网。

5、 为进一步增强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增进了解和互动,我们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组织(BIMSTEC,成员国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和泰国)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对话会将为我们深化同BIMSTEC成员国的友好关系,探讨拓展金砖国家同BIMSTEC成员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合作的可能,携手推进和平、发展、民主和繁荣的共同目标提供契机。

6、 我们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变革,并向着以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尊重国际法为基础,更加公平、民主、多极化的国际秩序转变。我们重申,金砖国家有必要秉持团结、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精神,加强全球事务的协调和务实合作。我们强调共同应对国际问题,以及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并重申我们对《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承诺。

7、 我们注意到,当前国际社会面临全球性的安全挑战和威胁。我们重申,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上述挑战、实现可持续和平以及向更加公正、平等、民主、多极化的国际秩序转变,需要采取全面、协调、坚决的方式,秉持团结、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精神,坚持对国际法的有力承诺,并坚定支持联合国被赋予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进全球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职责的具有普遍性的多边组织发挥中心作用。我们强调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协调的重要性。

8、 我们重申致力于维护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公平、公正国际秩序,包括通过一贯和普遍地尊重和遵守国际法原则与规则的相互关联和完整性,以及各国履行国际法律义务。我们坚决反对继续企图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图谋。我们进一步忆及,发展与安全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是实现可持续和平的关键。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果阿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