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三星帝国阴云笼罩 补贴是否能让中国消费者买账?

2016年10月17日 07:4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三星的“滑铁卢”

召回迟到了39天 但危机才刚刚开始

从傲视群雄到跌落神坛,在71天里,三星手机上演了一出虐心大剧,遭遇始料未及的产品危机和信任危机。Galaxy Note7成为史上最短命的机皇,也是迄今这家全球手机老大最大的败笔。这个跟头三星摔得不轻,但最令中国消费者不满的,却是迟到39天的召回。三星手机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1995年,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火烧15万台问题手机,后来历经十多年带领三星走向巅峰。2016年,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召回了250万台Note7。这一次,三星还能重现辉煌吗?

虐心的71天

对三星电子移动业务负责人高东镇来说,这段时间尝尽酸甜苦辣。

2016年8月2日,三星推出重磅武器Note7,虹膜识别是这部新机皇主打亮点之一,并且颜值更高,被视为最完美的手机之一。业界甚至一度认为三星抢跑成功,狙击了苹果。

然而好景不长,剧情反转。8月24日,在韩国知名手机论坛上出现了Note7全球“首炸”。最初,人们把这当做网友恶搞一笑而过。但是,随后不断曝光的爆炸事件开始灼痛眼球。最恶性的一例是,竟造成机主整辆车起火。

9月2日,三星宣布全球召回250万部Note7,称电池设计有缺陷,为用户更换全新的“安全版”Note7。当时高东镇公开道歉的身影令业界动容。不过,第一次召回不包括中国大陆。三星的理由是,中国大陆从9月1日起售的国行版Note7采用的电池供应商不同。这种政策引发了部分中国消费者的不满。

担忧变成了现实。9月18日起,国行版Note7陆续曝出“炸机”消息。但是被逼问的三星中国行动迟缓,坚称经过己方和第三方机构检测,国行版电池没有问题。

剧情继续反转。换新后的Note7又开始冒烟,三星无法回避国行版Note7的安全问题,因为境外换新的安全版Note7跟国行版用的都是ATL家的电池。与此同时,运营商停售、航空公司封杀的消息不断传出。10月11日,Note7全球停产停售以及二次召回,这次包括中国大陆市场。

经历大喜大悲的高东镇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向所有Note7用户道歉。

补贴能挽回人心吗?

爆炸、召回、换机、再爆炸、停产停售和二次召回,这是Note7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召回路线,然而在中国大陆却是爆炸、声明、爆炸、再声明、停产停售召回的曲线。同样型号的手机,三星为何对中国大陆市场区别对待?这是消费者最大的问号。

编辑:秦云

关键词:Note7 三星 中国消费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