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养老服务中的主导作用

今年7月,全国政协社法委就“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在北京、天津组织专题调研,并召开有关部委座谈会。调研组一致认为,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各地也把发展养老服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养老服务的支持体系逐步健全,改革举措陆续推进,政策累积效应逐渐释放,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热情涌入,养老服务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同时也看到,养老服务工作面临着许多突出矛盾和发展瓶颈。一是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护理型、医养结合型养老床位严重不足。二是老人需求最大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缓慢,服务能力有限。三是医养融合缺乏有力支撑,尚未形成政策合力,医养结合难落地。四是养老护理人员紧缺且整体素质偏低。五是民办养老机构步履维艰,优惠扶持政策不配套、门槛高、落地难,存在“肠梗阻”。为此,建议:

一、 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家庭、个人的责任边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应着重在两方面发力: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尽快制定相关法律和政策,抓紧出台国家“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构建与老龄化形势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保基本、兜底线,重点保障孤寡贫困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

二、 改善投入的方向和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应加快推进以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创新养老服务提供方式,变“补砖头补床位”为“补人头”,变“养人养机构”为“花钱买服务”,把财政补贴更多用在老人购买养老服务上,用在专业人才培养上。

三、 加强协调,确保政策真正落地。尽快搭建由中央统一指挥的大老龄工作格局,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机构和政策配套联动机制,形成支持养老服务的政策合力,确保“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政策真正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四、 既要做好顶层设计,更要鼓励地方创新。及时总结地方和基层的新鲜经验,为国家决策提供实践依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