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会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发行“社会影响力债券”破解养老服务资金难题

养老服务目前主要是财政性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迫切需要引入更多资金来源。

西方发达国家常用的一种叫做“社会影响力债券”的融资方式,就是利用社会资金,去解决政府资金短缺而导致的养老服务不足或不佳的问题,这种融资方式和一般债券的意义不一样。运用这个工具,可以较好解决现有养老服务问题:一是新工具以成果为导向,由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项目效果,不成功不付费,可以避免传统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寻租的可能性。二是运用新工具可以充分调动社会资金,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保障养老服务投资。三是有别于民间资本运用的缺乏持续性,新工具自带“造血”功能。四是新工具可实现资金投入前置,有助于社会组织摆脱资金困扰,专注服务项目。

建议我国借鉴金融领域这种高级的“PPP模式”,创新开发“社会影响力债券”,先由政府或慈善公益机构委托中介机构发行社会影响力债券,向商界及个人投资者筹资;再与非营利组织或者其他社会企业签订服务合同,资金交由他们实施养老服务;如果最后项目达到设定的成效指标,投资者取回本金,并获得不同程度的预定投资回报,反之则不付费。

建议先在深圳进行养老服务社会影响力债券的小范围试点,推动官产学深度合作。可借鉴美国由政府出资设立“社会创新基金”和英国创立“大社会资本”的经验,由中央政府出资或由各商业银行参与的方式,设立支持社会影响力债券试点的专项种子资金,为地方试点项目的方案设计和项目执行提供资金配套。同时完善养老服务投资配套政策,简化养老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手续,制定针对公益性养老社会组织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私营投资者参与到社会影响力债券等社会投资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