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白鹤祥:加快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

最近中央出台了有关“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的文件,鼓励有条件的培训疗养机构转向健康养老服务业。为落实好有关政策规定,建议:

一、 在国务院层面成立转型养老机构的专门管理部门,统一负责转型中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和部门协调。

二、 尽快摸清底数,建立适宜转型为养老机构的区域性培训中心的目录,掌握类别、性质、隶属关系、产权属性、经营情况、人员状况、资产负债等等。

三、 在以市场化方式转型为此类养老机构的过程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开招投标,面向社会公开拍卖或租售,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养老用途不改变。

四、 尽快就转型中涉及的土地、税收、医养结合和水电气等支持措施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妥善处理好转型过程中涉及的机构性质变更、职工利益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关键问题。

五、 强化资金保障和金融政策支持。转型所需资金可通过专项信贷支持、政府采购和补助贴息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参与转型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